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卫方:千夫之诺诺 不如一夫之恶恶

2011年08月25日 17: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贺卫方

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198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1985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并主持《比较法研究》季刊编辑工作。1995年调至北京大学法律学系任教。1992年被聘为副教授,1999年被聘为教授。1993年6-7月美国密执安大学、1996年6月-1997年1月哈佛法学院访问学者。担任北京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外国法制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主要著作和译作有《新波斯人信札》(与梁治平、齐海滨等合著)、《外国法制史》(与由嵘、张学仁、高鸿钧等合著)、《美国学者论中国法律传统》(与美国汉学家KarenTurner及高鸿钧合编)、《走向权利的时代》(副主编)、《法边馀墨》、《中国法律教育之路》(编)、《司法的理念与制度》等。曾与章诒和合著《四手联弹》,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贺卫方在网络

http://blog.sina.com.cn/heweifang

http://weibo.com/weifanghe

语录

◆对不合理的东西,对一个学者来说,他有一种义务,你要表达出自己对它的不喜欢,而不是忍气吞声。

◆千夫之诺诺,不如一夫之恶恶。大家只有坦率地表达,才能最后换取对相关问题的一种关注,使得政府对有关问题的考量更加周全,决策更加合理。

评价

是做一个书斋学人,还是做一个对社会有改变的学者?“现为北大法学院教授的贺卫方曾经为此徘徊过,所幸,这个徘徊发生在15年前,并且,他选择了后者,否则,中国法学界也许多了一位”学贯满盈“的智者,但中国却少了一位虔诚而勤奋的法律圣经的布道者。

法官职业化、司法制度变革、宪政是贺卫方布道的三个关键词,中国在这三个方面的弊端,造成了民众与司法机器间几乎积重难返的紧张。多年来,贺氏以其平易流畅之笔、深入浅出之思、慷慨激越之音,不遗余力地投书传媒,巡回演讲,深刻影响了处于”法蒙昧“时期的中国公众和司法实践者,其中《复转军人进法院》一文堪称绝唱。

--《南方人物周刊》”影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五十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贺卫方 千夫 htt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