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兆光:做古代历史研究的人不看古装电影

2011年08月25日 17: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葛兆光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禅宗与中国文化》、《道教与中国文化》、《中国禅思想史--从6世纪到9世纪》、《中国思想史》(两卷本)、《屈服史及其他--六朝隋唐道教的思想史研究》、《西潮又东风:晚清民初思想、宗教与学术十论》等,论著曾译成多种外文,并获第一届中国图书奖、第一届长江读书奖、第三届与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

语录

◆我们做古代历史研究的人,基本上不太看这种古装的电影,因为古装电影一来跟我们的认知差距太大,另外我们看完之后忍不住就要批评这样,批评那样,惹的人家不高兴。

◆我们有一些讨论文化的人,制定政策的人总觉得,要拿出一个能够代表中国人的东西,他认为只有孔子和五经。现在不是五经要翻译成外文了,可是我是觉得,它有可能把中国文化窄化,这个窄化我觉得很麻烦。

◆对于海外中国学研究,我们始终要有清醒的认识,首先要明确它本质上还是“外国学”,然后要有比较明确的立场与它进行批评的对话,而不是简单地跟风。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葛兆光 古装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