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十大看点

2011年08月24日 17: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秋临近,对于一些参加过去年中秋“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人来说,这意味着又一场华丽的文化飨宴要来了。9月10日,“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将在前门23号院的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拉开帷幕,连续三天,上演本年度最重磅的文化大戏。

主办方称,今年的年度文化沙龙为中秋假期三天,设置三场主题论坛、六场人文沙龙、六场创意演讲、两场露天民谣演出,并邀请了两岸三地近四十位最活跃的文化、思想、教育、艺术、设计界达人,希望能为京城内外更多的观众带去一份美味过瘾的思想大餐。那么今年的沙龙到底有哪些看点呢?先带您一窥究竟。

看点一:嘉宾阵容强大,40余位文化、艺术各领域顶尖人士

去年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汇集了两岸三地与日本的25位作家、艺术家和创意人士。零距离接触心中景仰的学者、艺术家和偶像,让参与者热情高涨,几乎场场爆满,一时间京城的年轻人齐聚“理想国”,俨然一个盛大的节日。

在嘉宾人数上,今年比去年增加十多人,来自香港的,有香港城市大学的前校长张信刚教授、文化评论人梁文道、跨界达人欧阳应霁和“香港嘻哈教父”MC仁;来自台湾的,有舒国治、杨照、骆以军、马世芳、张铁志、聂永真等文化、艺术创意人;大陆则有资中筠、杨奎松、葛兆光、陈丹青、郭于华、小宝等知名文化人,熊培云、许知远、刘瑜、罗永浩、史航等活跃的青年知识分子,更有“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策展人杭间、香港建筑家朱涛、知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以及周云蓬、钟立风、小河、张玮玮等民谣歌手。思想、文化、创意、艺术各领域顶尖人士汇聚一堂,阵容可谓异常强大。

看点二:活动形式多样,论坛+沙龙+讲演+演出,一场盛大的节日

今年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依然秉承着去年开放、参与和纯粹的特色,所有活动不设任何门槛,完全免费,所有人都能平等参与、自由交流和分享。纵观被冠以节日之称的各种活动:“音乐节”、“戏剧节”、“电影节”等,纯粹公益和免费的并不多,而完全关注思想与文化的公益性质的“文化节”,“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是头一个,可以说填补了当代中国精神生活的一个缺失。

连续三天密集安排,是“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一大特色。形式上,分为主题论坛、人文空间、创意空间和露天演出四个部分,营造出属于文化和思想的节日氛围;安排上,充分照顾参与者的感受,通过对场地的选择,环境的布置,演出的穿插,力图让读者在轻松自在的感觉中有厚重的收获。

如果说,上午的主题论坛是一道丰盛的主菜,下午人文空间的沙龙和创意空间的演讲是两例美味又营养的浓汤,傍晚草地上的民谣演出是一份诱人的甜点。这四道“菜”上完,包你吃个肚圆。

在这里,读者参加的并非平常的某个讲座或对谈,而是进入到一个洋溢着自由、开放精神,可以倾听与发言的公共空间。面对如此的精神大餐和丰富的选择,平日埋头枯燥工作和被俗务纠缠的年轻人能有一种精神得到酣畅淋漓冲刷的感觉。去年就有很多年轻人从太原、重庆、杭州、厦门等地专程来到北京参与沙龙。

看点三:引入露天演出,周云蓬、钟立风、小河、张玮玮,傍晚民谣助兴

沙龙的另一看点,就是10日、11日傍晚在前门23号院露天草坪上演的民谣演出。作为此次沙龙的有机部分,周云蓬、钟立风、小河、张佺、张玮玮、郭龙等人的民谣演出,使沙龙更生动丰富,成为沙龙的调剂,让读者在紧张的脑力活动后可以松弛神经,惬意一下。而民谣作为一种年轻人喜爱的音乐形式,与沙龙追求的开放、参与和公共关怀的气质相契合,也是人文空间内涵的一种延伸。

看点四:年度主题“打开”,意涵深远,贯穿始终

去年的主题是“想象另一种可能”,对为什么要举办理想国文化沙龙做出阐释,为活动定下一个基调。今年的主题,则更为鲜明并且贯穿始终--“打开”。这个主题通过三场论坛作出有层次的展开:“世界向中国开放还是中国向世界开放?”、“民国是历史还是现实?”、“时代的青年还是青年的时代?”,三个有力的发问,是三场论坛的主题,也将带来三场思想的沉淀和观点的交锋。其余的沙龙和演讲则对“打开”这个主题做出更为丰富的补充。

以“打开”为主题,事实上也强调了这场活动对于所有参与者的态度和期待--每个参与者,无论嘉宾还是观众,都被赋予“打开”的精神--在这里,分享思想、传递能量,是最大的本分和荣耀。

看点五:场地优质,交通方便:毗邻天安门,紧靠王府井

此次“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场地设在了前门东大街23号院东南角的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与天安门咫尺之遥,北依皇城故宫,南邻前门大街,东接繁华商圈王府井,是厚泽传统与活力当代激情碰撞的北京新地标。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是北京市中心唯一兼具非营利当代艺术机构和专业画廊功能的综合艺术空间,由中国资深综合艺术策划人翁菱倾力打造,试图为当代艺术创作营造本土最具生命力与创造力的平台,使当代艺术融入社会发展进程。前不久,日本设计大家原研哉在天安时间推出“设计的设计”大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全方位呈现原研哉及当代日本顶尖设计文化的探索与成果。

看点六:多种参与方式,微博直播、视频拍摄,参与互动赢通票

虽然是免费活动,但因为要控制人数,主办方将在每场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在场外发放门票,参与者先到先得。除了现场领票,通过参与“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豆瓣小站和微博上的线上活动,幸运者还可以获得活动的通票及各场预订票,更有机会赢取一份别致的纪念品。

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也不必感到遗憾,所有现场活动均有微博直播,活动后期,各大门户、视频网站以及多家平面媒体,会推出专题报道、视频和现场文字实录,来呈现活动的盛况。主办方负责人刘瑞琳女士说:“去年虽然有大量媒体报道,也有很多网络视频传播,但由于时间仓促经验不够,留下很多遗憾。今年会动用专业拍摄公司全程记录活动过程,也会拍出一个专题片,以期达到最广泛长久的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年度文化沙龙 理想国 创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