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度新人提名点评:野路子其实并不野

2012年04月06日 10: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李海鹏到韩松落,从曹寇到飞氘,对文学来说,这是一个新人辈出却又有些尴尬难言的时代。按照传统的写作分类,飞氘这样的科幻作者,未必能登上主流文学的堂奥,而像李海鹏、韩松落这样的写作者,一顶专栏作家的帽子,似乎已经注定了他们与文学本身的距离。但是放眼阅读市场,这些庙堂之外的文字,正在成为人们的阅读主流,这样的情形之下,一个有理想的文学大奖,其实有必要重新思考文学的范畴。

礼失而求诸野,看看今年的潜力新人提名,阿乙、曹寇和飞氘,其实都算是野路子,杨庆祥和甫跃辉虽然更符合传统的文学定义,但在作品当中,同样也在寻求一种向外的突破。面对这样一份提名表,我们有理由为一种新的气息感到喜悦,但如果我们重新思考文学本身,野路子其实一点都不野,很可能,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文学的回归姿态。

阿乙以写短篇小说崛起,短短两三年间,爆得大名,去年的随笔集《寡人》,今年的新长篇《下面,我该做些什么》,都引人注目。

作者之前当过警察的经历,作者对当下写作的批判姿态,可能都是阿乙崛起的背景,但最值得注意的,是阿乙站在主流之外,向现代世界文学的伟大传统汲取力量和资源的努力——他最喜欢谈卡夫卡,而在他略显晦涩甚至有些过于个人化的文字之间,我们读出的不仅仅是对世界的疏离,还有对文学传统的延续。

和阿乙一样,李娟、曹寇,李海鹏、韩松落等人,虽然都是写作者,但都谈不上职业作家,甚至,他们作为文学“新人”,也早已不年轻。这群70后的写作者,在传统大家与强势崛起的80后作家之间,地位原本有些尴尬,他们既缺少社会资源,也没法像年轻人那般撒野。幸运的是,多年退居于焦点之外的处境,让这群人反而因此能够获得更多的文学创作空间。于是2011年,我们有了《晚来寂静》,有了《怒河春醒》,有了《走夜路请放声歌唱》,有了《越来越》。最后的潜力新人提名,阿乙、曹寇入选,李娟、李海鹏、韩松落遗憾错过,但作为一个正在发言的群体,他们理应获得同等的重视与关注。至于他们以后的发展,谁能率先突破自己的题材限制,比如阿乙的警察生活,比如李娟的天山行脚,谁就有可能迈出走向大家的坚实一步。

最后该说说年轻人了。甫跃辉和飞氘,都是80后,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大众知名度不高,在各自领域之内却令人惊艳。飞氘是写科幻的,却有突破类型写作的努力与潜力,甫跃辉在文学杂志做编辑,算是文学体制内的人物,却生就一颗老灵魂,或许是因为曾经以写作作为专业学习方向,《少年游》的老练简直令人吃惊。在这两个年轻人身上,我们既能感受到传统,更能感受到突破。在以往的“80后”神话泡沫渐渐破灭之际,这些以往在视野之外的作者,给文学也给“80后”这个群体,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新人提名 野路 李海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