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度小说家提名点评:寻找“探秘”的可能

2012年04月06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是小说创作繁茂之年:多部有重要影响的长篇小说问世,一批颇具文体实验性质短篇小说集出版,科幻小说创作方兴未艾。--当代写作者们正在尽其可能地贴近历史、现实及人性的“地下”隐藏,虽有障碍重重,但却独具意义。华语传媒文学年度小说家奖关注当代文学写作领域的“探秘者”与“越界者”,关注他们在文学内部所进行的实验和探险、关注他们对表象之下“历史”、“现实”、“人性”隐密的深入挖掘。
   

方方是2011年度重写革命史的重要作家。

《武昌城》呈现了1926年北伐时期的武昌之攻守,重新回到1926年,方方以人头悬挂在城墙的方式为始,使读者亲历了那个时代的雷惊电闪。《民的1911》(中篇)则以“无处不在”的孩子“民”的讲述,重构了辛亥革命的发生。剃头匠的儿子目睹了一百年前革命的起源、萌动,目睹了这场革命的兴起与流变。籍助这两部作品,方方触摸到被历史尘埃掩埋的革命原初语境,那里有激情、有莽撞、有偶然、有必然,更有半推半就、犹豫不决、优柔寡断、阴差阳错、张冠李戴。方方的历史书写有气魄、有情怀、有力量,她使我们对革命史的理解变得人性、复杂、立体。


  《甘南纪事》是作家杨显惠在多年体验、实地走访基础上写成,多个短篇故事既独立成章又合而为一,甘肃边地藏族男女老幼的日常生活经由杨显惠的书写永远地站立在文学世界里。

这是见证当下现实的作品,也是非虚构特征明显、具有越界风格的新尝试。作为信奉“文学见证历史”的作家,杨显惠已然成为边地世界的“报信人”:《甘南纪事》及“命运三部曲”不夸张矫饰,不以猎奇悦人,它鲜活、生动、接地气,虽然素朴,却直击人心。杨显惠以多年来沉默而勤勉的书写完成着真正属于民间立场的写作。


  骆以军是台湾中生代重要作家,《西夏旅馆》以十一世纪的西夏王朝为背景,以怪诞神秘的旅馆为空间,书写了第二代“外省人”永远的离散之痛与孤独之伤。

小说容量庞大复杂,打破了固定的时间流向,将遥远的西夏与20世纪末台北生活混杂,重构了现代人迁徙、飘泊、动荡,无以回到原乡的宿命。《西夏旅馆》以别具匠心的构思、无处排遣的离乡之情为当代华语文学输入了宝贵的异质元素。

韩松是“软科幻”写作的重要代表作家。

其年度长篇《地铁》以地铁中发生的种种荒诞、离奇但又具有象征性与隐喻性的事件书写了这个时代的巨大症候:铁路是高度发展的中国/时代最醒目的成就,也是最深切的疼痛和恐惧。这是有深切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近于纯文学的思辨式表达与奇幻而大胆的想象使韩松在科幻作家与传统作家之间寻找到了某个交集所在,进而也建立属于他的“卓而不群”,他的年度作品《地铁》、《再生砖》使广大读者深切认识到繁华之下的“科幻现实”、“荒诞现实”、“鬼魅现实”。

刀尔登是尚未受到足够关注的作家,《七日谈》记录了两个人怪诞、有趣却不无启示性与隐喻性的谈话,这是随笔型长篇小说,但又类似荒诞派系列短篇小说。

作品语言讲究,深得白话文学的简洁、雅正之美,《七日谈》里有对话、有辩论、有故事、有寓言,有象征,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刀尔登在继承白话文传统及打破文体界限方面做出的贡献需要被重新认识。

此外,投票过程中,提名评审认识到,蒋一谈的《赫本啊赫本》、李洱的《白色的乌鸦》、小白的《租界》都是对文学文本进行实验、对表层之下的历史与现实进行锐利探寻的优秀之作,它们与提名的五部作品共同构成了年度小说的创作成就。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杨显惠 小说 纪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