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出炉 总奖金30万

2012年04月08日 2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都讯 记者陈晓勤 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日前正式启动。经过十一名提名评委三轮投票, 30位作者进入最终提名名单,包括贾平凹、王安忆、严歌苓、杨炼、吴念真、骆以军、郑小琼等海内外作家。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秘书长帅彦称,在本届的提名过程中,各种写作都得到评委们的注意,名单反映了评委们“足够开阔的文学视野”。

奖金总额上升至30万元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发起主办,每年颁发一次,今年是第十届。在奖项设置上,本届评奖保持不变,依然是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等六个奖项。

据悉,今年大奖奖金将有新变化,奖金总额由原来的20万元提升至30万元,其中“年度杰出作家”奖的奖金由10万元提升至15万元,其他5个奖项的奖金由2万提升至3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评奖在评奖规则与评奖范围上也有了一定的变化。首先拓宽了评奖范围,组委会考虑到当下诗歌创作的现状,发表在民间诗歌刊物上的作品,也可与正式出版和发表的诗作同样进入评奖,其他奖项则保持不变。

另外,组委会对评奖规则也作了一定的调整,取消了同一作家原则是只能获一次“年度杰出作家奖”的规定,一个作家可在不同年度重复获奖。另外,还取消了年度杰出作家奖在终审环节落选之后作家自动进入其他奖项候选的规定。

据介绍,今年终审评委的组成也有一定的变化,在原有的7名终审评委基础上,组委会还邀请了一些文学名家加入终审阵容,组成专家评委库。从本届开始,终审评委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人组成。另外,组委会对终审环节中的增补程序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要求5名以上评委联合提名,方可增补进入评奖。

散文奖提名竞争最激烈

据帅彦向记者介绍,文学奖每一届提名的各个奖项竞争都很激烈,今年尤以年度散文的提名竞争最激烈。最终赵越胜、十年砍柴、刘亮程等5人入围了最终提名。

帅彦表示,进入最终提名的散文家都非常优秀,但在2011年,还有很多作家也写出了优秀的散文,比如熊培云、戴明贤、董桥、维一、许知远等等都发表和出版了非常不错的作品,“所以这个奖项的提名竞争特别激烈,得票非常接近。”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有两位科幻小说家韩松和飞氘进入到最终的提名名单,这在其他文学评奖中并不多见。对此,帅彦表示,名单充分说明,在提名过程中,多元化的文学写作得到尊重,传统文学写作、大众文学写作得到提名评委同样的关注。

此外,帅彦还告诉记者,还有不少作家进入到今年的提名,但最后很遗憾没有入围最终提名,“比如麦家、李锐、章诒和、萧开愚、张曙光、李娟、路内等在2011年度都写出了非常好的作品,我认为他们的成就可能不亚于其他入围作家的作品。但因为评委侧重点的不同,他们未能入围最终名单。评奖是多个提名专家审美趣味的综合,必然会有平衡和妥协,出现遗漏,也是在所难免的事。”

据记者了解,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于4月13日在台山举办颁奖典礼,并同时在江门、广州两地开展华语文学周活动,届时,将会举办文学沙龙、名家演讲、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等系列活动,众多文学名家将出席活动,与文学读者面对面交流。

附:第十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

年度杰出作家:格非 贾平凹 王安忆 严歌苓 杨炼

年度小说家:方方 杨显惠 骆以军 刀尔登 韩松

年度诗人:郑小琼 吕德安 黄灿然 陈先发 路也

年度散文家:赵越胜 吴念真 十年砍柴 夏榆 刘亮程

年度文学批评家:程德培 李静 林贤治 邵燕君 李洁非 杨劼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阿乙 飞氘 甫跃辉 曹寇 杨庆祥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华语文学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