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画画弥补了我在唐朝牺牲的那一部分(图)

2012年05月08日 12: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武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著名的摇滚乐队“唐朝”的主唱,在音乐生涯开始前,丁武曾是一个画家及美术教师。近年,他重新恢复了绘画创作。但这批绘画的画面中,出现的不是音乐及当代生活,而是关于过去一个时代的成长前史。

艺术品并非奢侈品

凤凰文化:看了这些作品,有一个挺直接的问题——现在市场方面怎么样?

丁武:这是多复杂的一件事啊,我只能回答你,我作品的当代性不强。这个市场在中国美术界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就是这样,包括有些藏家,包括有些领军人物,包括一些画展、画商,他们带给艺术家很多不好的一些信息,让他们用这样的技法去表现。因为什么?因为这样的画好卖,它没有内容空洞,没有内涵的艺术品只能用技法,这种技法表现出的是什么,是一种工艺品是一种复制的工艺品,复制的工艺品适合放在什么地方,适合摆在家里或者是配合沙发的场景去奢侈,人人产生一种奢侈感。艺术品不应该是这样的,真正的艺术品,艺术品应该是给你一个震撼让你去思索的一个东西,比如说你就把它放在仓库里,时不时的你拿出来看一眼,应该是这样的,并不是变成一个奢侈品,所以这个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整个市场现在大家左右不了的东西,就是普遍会认为艺术品就是应该是奢侈品,或者应该用技法去表现。

凤凰文化:市场某些条件下肯定是劣币逐良币,从你的角度来讲讲?

丁武:会影响很多年轻的艺术家,年轻的艺术家。80后他想挤进这个市场,他没有办法,他只能背道而驰。

凤凰文化:所以其实你知道那么多评论家,也不能说人家是恶意的,肯定善意的提醒说丁武你就怎么怎么画吧,然后我帮你卖出去?

丁武:特别多,但我不能这么复制我的东西,音乐也是一样,我从来不复制我的作品,我觉得作品是不能复制的,这个年代表现的这个主题,唐朝他们表现的是另一个年代的主题,我不能到了2002年的时候我还梦回唐朝,那不符合那个事情。

凤凰文化:复制是最方便的?

丁武:这个童年这张画好卖,过两年我有这张画复制一百张,你不就是画钱嘛,但是你的灵魂怎么就不想想说,我们这么画是不是就不行呢,其实是可以的,是吧,你不能想得太局限了,所以说还是要有一些牺牲和尝试性。另外,乐观的想,其实买家他也存在有些是比较好的。有些买家是出于商业目的这个东西都可以理解,完全可以理解。

凤凰文化:前两天蒙克的那张画又飙出高价了,我知道你个人被他作品刺激过?

丁武:我倒不能对人家怎么说,因为完全不是一个,完全不能而论的事情,但是,我个人看那张画我紧张。我现在看也紧张,生理上的反应,紧张然后心慌,然后躁动。

凤凰文化:你会挺正经的、然后跟画商谈资本运作之类的?

丁武:有些时候你就会,我不是一个主动去提这个谈这个事情的人,我不太喜欢谈这些东西,有些人比较善于谈这些东西,我不太善于表达,我还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比较好,有些人可能他出于学术方面,他有这个责任于己任的话,以责任去评估一些是好事,需要这样的评论家和批判家,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家或者说作为一个画家,或者说画画是一个艺术爱好者,你做好你自己份内的事情就行了,你有非常鲜明的观点,当别人问起你的观点你可以这么说。你也可以去表达你对某些方面认知的理解,影响这个市场,这是一个责任问题。有时候我也会,去阐明我的观点吧,说我的一些观点,我阐明观点目的是什么,仅仅是阐明我自己。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丁武 凤凰文化 艺术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