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裳著作《珠还记幸》

2012年09月06日 12: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简介:

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起,黄裳开始有意识收集师友辈作家、学人的手书墨迹。积之既久,渐具规模。张元济、沈尹默、马叙伦、邓之诚、周作人、许寿裳、沈从文、废名、茅盾、朱自清、巴金、冰心、曹禺、叶圣陶、俞平伯、钱锺书、杨绛等数十位现代名家皆应其约请题赠。十年浩劫期间,这批手迹与作者藏书一样难厄运,悉数籍没。“文革”后,这批私藏得以部分“珠”还,于是有了这组三十余篇“记幸”文字:随笔以作家、学人的手迹为缘起,或散记作者与其交游因缘,或述评其生平、创作、研究大端,或品藻其收艺风格,类乎师友记风神,而又兼具人物评传路数。而今,这些现代名家大多先后谢世,纸上烟云也化作历史遗存,于犹存的墨迹中重晤前贤,想见其道德文章,不无兴感。

书摘:

“……从一九七八年冬重新发表作品以来,前后曾编过几本集子。除旧著重印不计,这本《珠还记幸》算下来该是第六本了。珠还合浦的故事见《后汉书》”循吏传“、”孟尝传“……这是一个有名的故事……我非常高兴为这本小书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珠还记幸》一九八五年五月由三联书店初版印行以后,迄今已经过去整整二十个年头了,一直没有重印的消息。慨自”读图时代“兴起以来,才陆续有几家出版社提议重版此书,并提出种种编排处理方案……想想这些前辈师友不嫌年轻人的唐突、冒昧,热情为我写字的情谊,还有那些帮助我搜求书迹死去的朋友,真想将这本劫余的小书尽可能印的精致些,用以纪念这番难忘的因缘。这就是我微薄但却真挚的愿望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裳 珠还记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