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裳著作《海上乱弹》

2012年09月06日 12:5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简介:

去年年底,黄裳先生在写给董桥的信中说:“不佞今年亦八十五矣。一直不记得自己的年龄,亦未尝以老人自居。近仍不时动笔,说些怪话,以之自娱。婆娑度日,不敢言老,仍不失少年凌厉之气,可以告慰于知人。”可见先生并非老而颓唐,而“怪话”尤其是我爱听的。

集中《人蜀记》、《插图的故事》两篇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作品,当时因故未能收入文集,现在读来,也是颇有意思的。比如讲在四川的一些老先生,七八十岁了,还当着清代朴学的接班人,勤奋地整理古文献。那是在1956年,想来彼时讲这类事情,多少也是不合时宜的吧。然而,不谈这些,黄裳就不是黄裳了。

书摘:

“……也是写这篇东西的时候,逐渐感到用过去散文写法不合适了,因而想到鲁迅先生的有些文字,如'病后杂谈'、'题未定草',真是嬉笑怒骂,各极其致,如此写来才顺手。因而悟到,散文与杂文之间,其实并无一条分明的鸿沟。我一直坚持着这看法,直到写《榆下说书》那样的读书记时,也还使用着同样的手法。从此,我笔下的文字是散文还是杂文就很不容易分别了。

……此后,我就不再染指杂文,直至一九五六年才又写了一些,这以后就是二十年的沉默,直至一九八零年前后才又写了一些,集成一册《惊弦集》,再往后几经风波,就几乎洗手不作了。

……倒是暇日闲游陆续写了些随笔,题名《金陵杂记》,倒和八十年代写的《山川历史人物》有其相通之处。但追根问底,也还不是温柔敦厚的正统散文。

……我平日喜读东坡、山谷、放翁的简尺题跋,也学着写一些。虽然只是简短的题记,我觉得也是散文的枝裔。已刊的有《来燕榭书跋》、《来燕榭读书记》两种。不久将出版的还有一册书简集,所收为给朋友的信札,似乎也可以归入散文一类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裳 海上乱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