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裳著作《过去的足迹》

2012年09月06日 12:4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简介:

著名诗人、杂文家邵燕祥称黄裳为真正“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因而其散文视域既雄放阔大,又注重历史细节,深情冷眼,文简质腴,构建了一个极具魅力、巍然可观的“散文王国”;著名作家和报人李辉关注和研究黄裳多年,称其为最后一位满腹经纶、才情纵横又漫溢着传统文人隽永韵味的“风流名士”。

本书收录了他的经典作品,举凡山川风物、历史人事、清雅书话、珍本题跋等,无不历历如绘、情理交织、文采斐然,反映了作者作为当代华语文坛一流散文大家的丰厚学养、卓著才识和灿然妙笔。值得一阅。

书摘:

“在这样的石板路上,如果再一下雨,可就变成了可怕的路,上面敷着一层泥浆。我走路又快而不当心,后裤管上总会弄得一蹋糊涂。所以我怕透了这儿的雨天。在这山城里,没有住处该是许多人最大的苦恼。我似乎已经在一封信里告诉过你了。我初来时是住在一家店里的。那时他们还要利用那间房间在白天来办公。所以每天早晨吃完了早点,我就不得不出去。怎样消磨这一天的光阴,这应当是一种艺术。而那时我的唯一的办法是到附近一个看报的地方去坐着。这地方我以前也已经在MD君的小说里遇见过的,是作为一对男女约定的见面地方而出现的。果然在那门外的布告牌上,贴了许多小小的纸条,一些约会的便条。可是我则仅是在这里消磨漫漫的长日。那时的重庆在我说是没有什么可爱的,因为我还不能明白支配时间的方法。可是这情形后来渐渐变了。我时常进城看戏,而这里的话剧又是那么长,五幕八景算是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我常常要在夜间一点钟左右走回住处去,小旅馆或是朋友的家。在夜半的石板路上走着时,看着穿过街头的老鼠,听着单调的柝声,去敲着打不开的门,这几乎减低了我进城最大的兴致。等T自己有了一间房子以后,情形就好多了。

现在我来描写一下这间小房子给你听。这是在一条窄窄的小巷子里面,当然也还是石板路。下了一个高高的台阶以后,巷子一折,这里边全是古老的宅子。在一个并不太大也不寒伧的门上,有四个字,”长乐旧家“。走进院子,天井里还残存着四个石灰桩子,预备种花的。影壁上的一个圆边的福字,已经残损了一大半了。再进去是深深的充满了黑暗的厅房,从危楼的木梯上走上去,第二层凉台上,半倾斜的屋顶,在这上面你可以看四周的风景了。一片断瓦颓垣。这又往往是在”雨丝风片“的天气里,可没有什么”云霞翠轩“。对面的”南阳别墅“里边长满了盈庭的野草。前面是一座庙,”天宝下院“,小小的。我曾和T走进去过,不过只有一间大殿和三尊三世佛而已,和尚没有一个。那间房间,是还要从狭狭的楼梯摸下去才可以走到的。这不禁使我想起了阿仑坡小说里面出现过的黑暗的地下室。一扇门上贴着”此路不通“,里面,就是这间小房了。靠窗是一个古老的紫檀台儿,深深的抽屉,白铜的锁匙,还有就是一架宽宽的床。在我看来,已经是非常舒服的睡处,软和得很。

在深夜,电灯光下,是可以做一点事情的。从上面空出的地方,可以看见黑夜天空里面的繁星和破而黑的墙壁。T说要买点什么来贴在墙壁上。桌子上乱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裳 过去的足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