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陈村评黄裳:最敬佩那一代人的谨慎态度

2012年09月06日 12: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当代散文大家黄裳2012年9月5日傍晚在上海瑞金医院离世,享年93岁。著名作家陈村在与凤凰网文化连线时表示,最敬佩他们那一代人下笔的谨慎态度。以下为陈村对话实录:

“其实我们的交往不深,我印象中,黄裳是个特别沉默寡言的人,他可以和朋友坐一两个小时不说话,所以很多记者都很怕采访他。我也就是敢在开会的时候跟他讲讲话,问问他身体好不好之类的,更多的东西都在文章里面交流。我就记得,有次开会的时候,我们实在没的说,我就说--黄裳先生,我给你照个相片吧。他当时特别高兴,说好啊好啊,然后过了挺长时间,他又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把照片寄给我。所以我当时就想,他个人的照片可能也不多。”

“至于文章方面,因为我年轻时候有个朋友的父亲和黄裳是同事,所以我挺早就听说过这么一个人。他是杂家,他写的很多东西我不懂,比如他对戏的研究,如果喜欢戏的话,那就肯定很喜欢他。我谈不上,但是我个人很尊敬以及敬佩的一点是,他们那代人下笔谨慎的态度,任何一件事情,一个观点,只要是道听途说的,都一定要亲自考证,没有一句话是没有根据的。我觉得这种治学态度现在不说没有,也非常罕见了。”

“另外,比较敬佩的一点是,我觉得这么一个安静的老人还可以写,脑子一点儿不乱。去年黄裳以92岁高龄在《收获》杂志开辟《来燕榭书跋》专栏,堪称”壮举“,当然,这也成为这位散文大家”最后的亮相“。老先生他一辈子爱书,各种古籍善本,也捐了很多,但是我没去过他家,所以具体的就不太了解了。但我听说上海有一个叫周立民的,负责巴金故居,她和黄裳有很具体的交往。”

附周立民微博讲述与黄裳先生轶事:

@周立民在说话 : [黄裳著作集]有一次我说,《黄裳文集》之后,你又写了那么多;文集之外,你还有那么多,需要出一套更完整作品集,这样大家读你文章就方便了。他居然说:没有人编。我想怎么可能,就再确认了一遍,他又重复。我就自不量力说:我来编!其实我知道自己做不了,但可以邀请大家一起来做。他就写下了书名。

@周立民在说话 : 岁暮理书及此,漫跋数行。适去巴金家求得緑萼梅三枝,供之几案,时有暗香来也。癸亥腊八日,来燕榭记——今天是黄裳先生生日,本想登门祝寿,不料前几天又住院,未几又得消息,老头吵着要回家,自己给自己签字,成功回家也,看来劲头十足,不用担心了。那么,抄两行书跋祝老头儿生日快乐吧!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裳 陈村 散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