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叶兆言:黄裳“文化大散文”影响深远

2012年09月06日 12: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当代散文大家黄裳2012年9月5日傍晚在上海瑞金医院离世,享年93岁。与黄裳先生过从甚密的著名作家叶兆言在与凤凰网文化连线时透露,黄裳对于日后流行的“文化大散文”写作有深刻影响。而对于有网友质疑自己发黄裳微博是为了“炫耀”一说,叶兆言表达了自己的遗憾。以下为叶兆言对话实录: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毕竟是一个90多岁的老人了。可是我现在也确实不太愿意聊这件事儿。他说自己昨天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在20:40分的时候发了一条微博说--刚刚有记者就黄裳先生过世采访,三言两语说不清楚。只能这么说,他与我们家交往很多,祖父很欣赏,一直让我们读他的文章。后来一度流行的文化大散文,黄裳先生功不可没,他的文章是真的有文化,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庾信文章老更成,他一大把年纪,依然笔健,气势如云,太让人羡慕。”

“但是短短几分钟,就有48条评论,151条转发,有人骂他,可不可以不言祖父,叶兆言说--说也好,不说也好,我并无其他意思,有时候提到自家的前辈,是被一些事件或文章触动以后的有感而发,并非是为了炫耀。所以搞得我心里就很难受。我也不知道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怎么了,纪念一个老人非常沉重的事儿,但是现在搞得大家都不高兴。要是实际来讲的话,我们家和他们家的交往确实很深,但是现在看来还不是说的时候,也许永远不说。”

“另外,说到黄裳先生文章的话,很多确实是无法超越的,比如《金陵五记》,他文章中的书卷气息、独立的文化判断以及轻松有趣的笔调,依旧是我们难以超越的写作范本。至于悼念活动,现在我还没听说什么,最后还是希望出版社可以再多出些他的书吧,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不光读黄裳的人少,读什么书的人都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裳 叶兆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