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孙郁:黄裳是汉语魅力和文人情怀兼得的大家

2012年09月06日 11: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当代散文大家黄裳2012年9月5日傍晚在上海瑞金医院离世,享年93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作家孙郁在与凤凰网文化连线时表示,黄裳先生是汉语魅力和文人情怀兼得的大家,但在世俗化阅读的时代,他的写作“无论生前还是生后都将是一个小众”。以下为孙郁对话实录: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肯定是很悲痛,因为再也见不到这样的人了。可以说是报人、杂家、大学问家、大文章家。所谓文章家就是,现在的人写东西都不会像黄裳先生那么注重文体方面的表达。但他又不是学院派。他自己本人在翻译方面、对于古代书籍版本的研究方面、目录学方面、明清小说方面,都有非常深的造诣。尤其他的散文,可以说是学理与掌故并存。”

“我曾经说他有周作人的意思,老先生还不同意,他觉得自己是在鲁迅和周作人之间,更偏向鲁迅。因为他本人还不完全是个体的知识趣味和悠然的审美理想。他文章里面有一种战斗的东西,愿意面对现实,有话直说,学理和趣味、理想兼得,受到了5·4新文化运动很深的影响,保留了明清到民国对于物件的把玩的心态,但是丢掉了士大夫气,以及那些迂腐的东西,可以说是汉语魅力和文人情怀兼得。”

“现在有文人情怀的很多,但是传承下来的,依然保有汉语魅力的写作者寥寥无几。并且受制于现在整理的教育体制、世俗化的阅读审美和粗鄙的文化生态的影响,使得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不太顾及这种汉语魅力,今后只能更加式微。我从未和黄裳见过面,发过他不少文章,书面知音。另外,很多作家在去世后,会有一个小的出版高峰,这方面我也不太乐观,黄裳先生无论生前还是生后都将是一个小众。”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裳 孙郁 散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