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藏当代美术大事记(1951——2010)

2011年08月30日 14:23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作者:熊帝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51年

西藏和平解放;常舒泰等人随十八军进藏;西藏著名学者、画家更敦群培去世。

1952年

“庆祝西藏军区成立美展”在拉萨举办。

1953年

“西藏画展”在拉萨举办。

1954年

安多强巴创作新唐卡画《毛主席派人来》,并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

1955年

罗松西绕被选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

1956年

“西藏画展”在拉萨举办;安多强巴领衔绘制罗布林卡“达旦明久颇章”的壁画,留下了《释迦说法》等经典作品。

1959年

“西藏庆祝平叛胜利美展”在拉萨举办;中央戏剧学院舞美专业毕业的诸有韬进入西藏歌舞团任舞美设计师;。

1961年

益西喜绕就职于西藏日报社;罗松西绕毕业回藏,后就职于昌都群艺馆;“西藏写生作品观摩展” 在西藏军区文工团举办。

1962年

罗伦张进藏,后就职于西藏文联。全国美协举办“西藏写生画展”,董希文、吴冠中、赵友萍、张丽等人的西藏题材作品亮相京城。

1963年

“西藏春节美展”在拉萨举办;益希单增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

1964年

“西藏美展”在拉萨举办。

1965年

西藏革命展览馆成立,后先后更名“西藏展览馆”、“西藏展览中心”。

1969年

益希单增毕业回藏,后成为西藏著名作家。

1971年

裴庄欣进藏,曾就职于昌都地区革委会宣传部。

1972年

次仁多吉就职于西藏歌舞团;《丰收歌儿唱不完》 (阿布等)入选全国美展。

1973年

韩书力进藏,就职于西藏展览馆。

1974年

西藏革命展览馆、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的师生联合创作大型泥塑作品《农奴愤》;《拉萨新貌》(阿布)等作品入选“全国青年美展”。

1975年

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成立;《农奴愤》在西藏革命展览馆展出;《高原新家》(叶星生)入选“全国年画展”;《小老师》(吴德伟)入选“全军画展”。

1976年

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李知宝进藏,后就职于拉萨市文联;陈丹青被借调到西藏,创作了《泪水洒满丰收田》(与阿旺曲扎合作)、《进军西藏》(与黄素宁合作)等作品。

1977年

“云贵川藏少数民族画展”在北京举办;《爱民模范》(张骏)等作品入选 “全军美展”。

1978年

西藏师范学院成立音体美系;第一批本土培养的美术专业大学生毕业,扎西次仁留校任教。

1979年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第五届)全国美展”中,《赛牦牛》(叶星生)、《毛主席派人来》(韩书力)获二、三等奖;韩书力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大型国画《喜马拉雅晨曦》,同时,他的连环画《猎人占布》在北京出版。

1980年

“庆祝进军西藏三十周年风景写生画展”在拉萨举办;《奴隶的儿子》(扎西次仁)、《欣欣向荣》(强桑)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三等奖,《炒青稞》(计美赤列)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1年

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中国美术、摄影家协会西藏分会成立,安多强巴当选为首届美协主席;“庆祝西藏召开首届文代会美展”、“庆祝西藏和平解放30周年美展”在拉萨举办;叶星生领衔绘制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壁画,主创《扎西德勒图》等作品。

1982年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美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智慧的结晶》(次仁多吉)、《吞米·桑布扎》(罗松西绕)、《小学生》(阿里)等作品入选获奖;余友心进藏,就职于西藏文联;西藏美协派出韩书力等7人,考察西藏全区美术状况;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裴庄欣和李新建就职于西藏展览馆,张小红就职西藏自治区文管会。裴庄欣主持开办了为期三月的“拉萨首届业余美术训练班”。

1983年

《云端》(罗伦张)获第八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并与《天葬台上的野花》(韩书力)、《赛牦牛》(叶星生)等作品同被载入《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美术集;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的曹勇就职于西藏大学,后移居美国;毕业于山西大学的翟跃飞就职于西藏人民出版社,15年后移居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的韩书力就职于西藏美协。

1984年

“民族团结月美展”在拉萨举办;《邦锦美朵》(韩书力)获瑞士“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特别荣誉奖和第六届“全国美展”金质奖,《彩云图》(巴玛扎西、韩书力)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于小冬就职于西藏大学。

1985年

西藏大学艺术系成立;《雅隆山村》(次旺扎西)获首届“西藏青年美展”一等奖;“劳生柏作品国际巡回展”在西藏展览馆举办。

1986年

“西藏五人画展”在北京举办;《禅》(翟跃飞)获“西藏美展”一等奖;《布谷》(巴玛扎西)获第九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叶星生、罗松西绕、益西喜绕、诸有韬等人完成人民大会堂西藏厅的壁画创作,诸有韬的《望果节》、《雅吉节》被香港《美术家》刊用,后被载入《中国现代壁画选集》;裴庄欣在拉萨创办“西藏画廊”,开启了西藏当代美术市场的先河。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西藏革命展览馆 当代美术馆 西藏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