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圆满完成“圆合之旅”

2011年09月15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菁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段菁菁)在与《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短暂相会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圆满完成为期两个月的“圆合之旅”,于14日返回西湖边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

上午10时,经过一个正式而简短的返馆点交入库仪式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内与《无用师卷》合璧展出3个多月的《剩山图》终于“回归故里”,收入浙江省博物馆库房保藏。

以浙江富春江两岸初秋景色为背景的《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完成于1350年,对后世画风极具影响,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1650年,因为火焚,该图分成两段。如今前段《剩山图》成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后段《无用师卷》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两个月前,《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各自经历跨越三个世纪的漫长旅程后,在两岸博物馆共同携手努力下,终于穿越历史实现合璧。

展柜内,《剩山图》与《无用师卷》静静并排陈列;展柜外,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致从未降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二楼的展厅门口,高峰时段常常需要排队,等上2个小时。

展出两月参观者超过81万人次,打破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展参观人数纪录,其中大陆游客占3成。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不禁感慨:“我们比乾隆皇帝还要有福分,因为乾隆皇帝也没有看到两卷合一,我们看到了。”

这次特展让两岸文化界人士看到了普通民众对中国传统书画的感情。“以前观众对文人画的接受有一定难度。因为这次展览涉及的知识比较多,所以我们的展品说明做得比较详细。根据我的观察,通过这次展览,普通观众对文人画有了进一步认识。”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何传馨如是说。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也表示,这次展览是普及中国山水画艺术的成功范例,影响深远。“欣赏中国传统书画需要一定的书画修养和文化积淀。以前不少观众去台北故宫都冲着翠玉白菜、毛公鼎等藏品,而现在更多观众为的是一睹元代黄公望所绘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原貌”。

尽管《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的成功轰动两岸,甚至被看作两岸文物交流的风向标,但不得不承认,“富春合璧展”仍是“跨进半只脚”的单向交流。

台北故宫博物院方面坦承,目前,大陆欠缺“司法免扣押条款”是《富春山居图》等台湾文物来大陆的最大障碍。陈浩则回应说,大陆有《海关法》和《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办法》,都规定临时进境展出的文物须在半年内出境,还需交纳保证金。

在双方签署的备忘录中,台北方面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促成《无用师卷》来大陆,但具体时间仍不明确。“我们毫不掩饰对于合璧展背后炽热的期待,我们已走出了第一步。”陈浩希望,两岸高层能够进行协商,推进两岸文化交流。

在14日上午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范丽青也提到了《富春山居图》的台北合璧展。她表示,两岸的文化交流当前非常热络,许多文化界人士呼吁,希望能够将两岸文化交流协议也纳入未来两岸协商的考虑。

事实上,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大陆博物馆的交流计划已排到了2013年,如与北京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合办的康熙展,与山西博物馆办西周历史文化与礼乐制度特展等。

“我们有足够的诚意、善意,两岸也有足够的智慧化解这些障碍。”陈浩坚信,这是一个有解之题。“我们期盼《无用师卷》能早日跨越海峡,回到它的原创地,在浙江省博物馆与《剩山图》合璧展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富春山居图 翠玉白菜 无用师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