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开幕

2013年10月15日 16:39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3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活动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商会携手首席合作媒体凤凰网文化频道,及其第一视频网、新华网共同发起的品牌区域文化活动。

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新街景活动将于9月25日-10月3日盛大开幕,该活动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展区之一,同时也是2013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大栅栏主展、大栅栏论坛、大栅栏设计集群、大栅栏设计之旅等四大板块,向大家呈献一场传统与创新、传承与先锋和谐共生的视觉盛宴,80多个引人入胜的展览项目缤纷绽放,是进一步提高大栅栏区域影响力,促进大栅栏产业提升,形成大栅栏品牌的又一盛会

作为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宾城市”荷兰阿姆斯特丹,今年推出了一个内容丰富、很有意思的展览项目Salon--一个为设计,时尚,艺术和文化搭建的平台。Salon在“大栅栏新街景”有20多个展览。在这里,年轻的后起之秀们和资深设计师和艺术家们在城市的各个地点展示他们的作品和制作过程。每个地点都会以一个特定的主题来展示,制作过程和体验感成为这些展览的主角。

在今年的“大栅栏新街景”活动中,推出了公众参与社区营造的试点实践--“大栅栏领航员计划”,通过设计再造方式提出解决方案,为老街区更新提供借鉴范例,吸引更多公众主动参与到大栅栏的发展中来。在活动中,您将可以看到:狭窄胡同空间里有趣、便捷的胡同微型交通系统;往日寻常一见的修车小铺在设计师们的巧思下变身成为零件博物馆,既能继续为社区的百姓们提供必需的修车服务,也能供远道而来的游客缅怀零件发展史;您还能看到传统的老北京兔爷与设计师们携手,华丽转身成为时尚与传统兼俱的创意工艺品……

“大栅栏新街景”将成为人们开心寻觅创意之源的场所所,文化复兴正在这里奏响华彩新乐章。

背景资料:

“大栅栏新街景”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主要展区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2011年,“设计走进大栅栏”成功实现了设计与老街区的碰撞;2012年,“设计牵手大栅栏”实现了设计与老街区景观环境、产业提升的融合,而今年,随着“大栅栏更新计划”的不断深化,设计的力量将深入到长期的胡同保护改造,部分设计群体也将成为胡同复兴的星星之火,成为社区的新主人;2013年“大栅栏新街景”以“设计复兴老街区”为主题。三年来,每年主题步步深化,通过设计的力量让老街区重新焕发活力。“大栅栏设计之旅”由三井片区“设计发现”原生态社区聚落、杨梅竹斜街“设计复兴”文化街区聚落、大外廊营厂房“设计再创意”艺术节点聚落三大区域编织而成,80多个展览项目有序分布其中,使老街区极具时代感。

新闻看点:

老城改造新模式:更新计划展/领航员计划

老房新改造:城市规划及建筑打开

社区共建:兔爷/在地商家如何共同参与合作提升

胡同的公共设施:厕所/交通停车

文艺复兴:手工艺/古拙零件博物馆

看点之一:小兔爷身藏大创意--传统手工艺如何化身时代宠儿?

看点之二:从修车小铺到古拙零件博物馆--大栅栏文化复兴潮流涌动

看点之三:胡同生活升级,从公共厕所开始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大栅栏 琉璃厂 精品交易文化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