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道教简介

2011年10月23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道、佛教圣地。尤其以世界独一无二的道佛“共存一山、共荣一庙”的宗教和谐特色著称于世。

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南岳独占了四处。先秦太上老君两降于衡山;西汉有茅盈祖师拜师访道;东汉,张道陵天师自天目山游南岳衡山,礼祝融君祠;东晋,魏华存夫人来南岳集贤峰紫虚阁潜心修炼,著《黄庭经》,开创上清派;魏晋,南岳道教上清派快速发展,自晋代到南朝的宋、齐、梁、陈约三百年间,陈兴明、施存、尹道全、陈慧度、张昙要、张如珍、王灵舆、邓郁之等九位著名高道在南岳修道归真,世称“南岳九仙”,后人建“九仙观”崇祀之;隋唐五代,更是南岳道教发展的鼎盛时期,道教宫阁遍布,名人高道会聚南岳;元、明之际,一代宗师张三丰炼丹于九仙观。著名正一派高道吴全节,曾二次奉诏祀南岳;民国期间,三元宫主持刘光斗任南岳佛道救难协会副会长,率领南岳道教徒,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南岳新一代道教徒制订了宫观管理办法,致力事业,团结一心,努力让道教这一中华传统文化,服务于时代,为南岳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南岳目前现有8座宫观。十多年来,南岳道教在社会各界大德贤士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资金达1亿多元,用于修建、维护、改造南岳宫观,其建筑质量、装饰艺术、使用功能、观赏价值都超过了历史水平。

南岳道教先后先后接待了江泽民、朱镕基、吴官正、贺国强、回良玉、顾秀莲、王忠禹、周铁农、毛致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内外参访团和著名道教学者、专家教授、大德高道。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南岳 高道 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