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衡山发现唐宋石刻 力赞道教神丹

2011年10月23日 12:5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还丹赋》正文的右侧,还上下各刻着字迹不同的两方石刻(白字处)。

衡阳南岳,紫盖峰丛林掩映,摩崖石刻《还丹赋》如等待千年的女子,静侯知音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今日,湖南省文物局组织文物专家组到此,对这篇刻在天然花岗岩上的赋文进行考古论证,发现摩崖石刻《还丹赋》创作完成于唐宋年间,是湖南省内现存的最早的道教文物,也是目前湖南所知的唯一一篇道教实物文献。

 

摩崖石刻距古寺遗址仅百米远

在衡阳市文物处处长刘冬华的带领下,考古专家组一行来到位于南岳镇泗塘村弥陀组,而紫盖峰就在南边百米远的地方。“《还丹赋》就在上面了,我们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刘冬华指着丛林中的一块巨石说道,“你们看,石刻文字非常清晰,隔着百米远的距离都能看见上面的刻痕。”

刘冬华说,早在1980年,这里的村民就发现了《还丹赋》摩崖石刻,但不知道石刻的真正价值。后来,他们组织当地的文物工作人员前往考证,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包括清代的最后一个版本的《南岳志》,都没有发现有关《还丹赋》的记载。”但是,当地的地方志书中,都记载现在的弥陀组有个弥陀寺,而在弥陀组附近,确实发现有许多条形石块堆砌的寺庙遗址,由遗址规模之大,可见当时弥陀寺之盛。

46岁的旷海长一直住在紫盖峰下的泗塘村,他家房子正好就在弥陀寺遗址之上,对于房屋北边一扇石墙,他表示一直就存在,只是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而对于《还丹赋》的存在,“这里有的小孩还会坐在石头上玩,不过我们都不知道上面的字是什么意思。”

看到专家组到来,旷海长似乎很开心,他说,出于对石刻的自觉保护,村民们每年都会为石刻描红,“现在看到的文字上面的红色痕迹,都是我们涂上去的”。

摩崖石刻力赞道教神丹之功

经过弥陀寺遗址,穿过荆棘众生的山道,《还丹赋》摩崖石刻终于矗立在眼前!

摩崖石刻所在的巨石天然形成,高约3米、宽近6米。平滑的石头剖面上,共有不同字迹的刻文三方。其中最大的一方碑刻占据了石面将近三分之二的面积,首句清清楚楚的刻着“还丹赋”三字,此即为赋名。虽经上千年风雨洗礼,整篇文章仍然字迹清晰,采用魏碑含隶书的风格的353字记载了这篇道教炼丹求长生的文献。

在文章中可以看到,“鸡犬尽归于天上”之类的文字表现传统道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观念。

与此同时,《还丹赋》还主要记录了作者对道家所炼的“还丹”的功效。诸如“还丹为众药之宗……九转初成,满黄金于室内,一丸纨服,控白鹤于云中”、“其供莫测,大效难名,授于已死之尸,无魂不返”之类的赞誉之语,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石刻 南岳 力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