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在即三大亮点令人期待

2011年10月23日 17:04
来源:衡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3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 国际道教论坛(中国南岳)开幕式将在南岳隆重开幕。开幕前,记者采访到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描述此次开幕式晚会令人期待的精彩亮点同时,与记者细细品读了隐于洞天福地的大道情怀。

亮点一:
   原创元素贯穿始末

  整个开幕式最大特点就是,从始至终,原创元素贯穿其中。据透露,开幕式的每一首歌曲、每一个篇章都非常有讲究。无论是歌曲创作、舞蹈编排,还是舞美效果、章节设计都是全新原创,只求为观众带去不一样的视听效果。

开幕式主题曲《尊道贵德》就是由本土著名词作家冰洁创作、著名歌唱家毛阿敏演唱。“日月明,山水清,天人合一自在行……”其弦律优美、歌词动人,无一不彰显着道教文化的精髓。

此外,记者在节目单上还发现,像《仙山谣》、《问道》等歌曲均属原创。而在当天的开幕式中,所有原创歌曲也将被明星们一一首唱。

“可以说,这次被邀请来的嘉宾都是一些实力派‘唱将’。”在确定演员阵容时,组委会充分考虑到演出人员的艺术功底。如今,开幕式已经确定谭盾为晚会的艺术总监。届时,孙楠、齐豫、鲍国安、赵文卓、王铮亮等众多演艺明星也将纷纷前来助阵。

亮点二:
  舞美效果特色鲜明

  万寿鼎下,在形似大雁的怀抱中,“众妙之门”徐徐开启,引领现场观众共同感受道教思想的博大精深;舞台中央,一泓清泉缓缓流入,阴阳呈现,整个舞台构成一幅完整的太极图……

“此次论坛将秉承国际理念,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策划,在开幕式晚会节目、主会场设计、参观游览路线设计等方面植入道教的文化元素,展示湖湘文化独特魅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湖湘风格、南岳特色的国际盛会。”据透露,开幕式将通过主题内容与艺术形式让秀美自然风光与现场演绎交辉相融,以二元空间调度为表现手法,以主题章节叙事为整体框架,实现视、听、赏、思等各个层面的立体互动,通过富含深意的舞台置景,高度写意化表现云雾缭绕,高山流水,展示天地之间的华彩。

开幕式中,主办方还特别注重本土特色,通过多媒体演绎、情景演绎组卷、戏曲联唱、交响音诗画、大型武乐表演等多种现代艺术表现手段,融合当今时代主题,巧妙结合道教文化精华和湖湘文化精粹的论坛开幕式是本次活动的亮点。

如,将舞台设在南岳万寿广场,以秀美的群山为背景,展现自然、纯朴的办节理念;又如,启动仪式将根据南岳地理特色和当地的神话传说,以火和凤凰作为主要元素来开启“众妙之门”;再如,晚会巧妙地融入了优美的岳北山歌、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南岳道教文化等南岳当地特色。

亮点三:
  道教文化极致表达

  据主办方透露,整个开幕式分为揭幕仪式及文艺演出两大部分。其中,文艺演出分三个篇章,共有13个节目。其中,上篇——道法自然,将通过时空回溯与对话的方式表达“道法自然”的核心思想,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中篇——德贵清静,将用音乐串联起整个篇章构架,通过传统与现代,喧嚣与清静的强烈对比,引导观众感受清净之美、清净之德;下篇——和谐共生,将以赞颂的方式,引发现场的情感共鸣,在感受东方文明博大精深的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人类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据了解,开幕式中,一群太极演员们将会用刚柔相济的太极招式,于行云流水间传递出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道家思想;在写意音乐剧《德满人间》中,张道陵来南岳弘道、魏华存黄庭观得道飞升、司马承祯参悟辅佐君王大道等经典故事,将会带领观众感受南岳道教的深厚渊源和中国道教的发展络脉;一首《静月思》通过不同器乐的演绎,将表达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大中华情怀,其营造逍遥境界的同时传递出淡然的道家性情,与道教中的听经传法、弘扬法力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南岳 道教思想 道教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