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道教论坛23日开幕 500余海内外嘉宾将与会

2011年10月23日 11:38
来源:中新网 作者:邓霞 刘舒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衡阳10月22日电(记者 邓霞 刘舒凌)500余位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肤色、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人将于23日在湖南南岳衡山“开坛论道” ,挖掘中国道教文化的和谐理念。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22日在此间透露,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国际道教论坛将于23日至25日在南岳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共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将接见与会部分代表并宣布论坛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将出席论坛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此次论坛主体活动包括四场电视论坛、六场论坛大会发言和四场分论坛,世界宗教领袖联盟秘书长巴瓦·简恩、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英)、日本道观副道长早岛妙听、意大利道协会长李玄宗、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等道界人士将发表演讲。

电视论坛是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据蒋坚永介绍,四场电视论坛分别为:以“道教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主题的“东西论道”,以“儒释道三教和谐相处的历史经验及现代启示”为主题的“三教论道”,由两岸四地道教人士围绕“两岸四地道教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道教文化、推动道教事业的发展”主题探讨携手合作的“四地论道”,以及以“五岳文化与和合五方、敬天顺天思想”的为主题的“五岳论道”。

此外,论坛还将展出历时四年多完成的大型古籍文献《老子集成》、发布《南岳衡山宣言》、举行祈祷世界和谐法会等;来自欧美等国家的道教协会代表也将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中华道教如何向世界传播。

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涉及到和谐、科学、政治、管理、能力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它倡导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道教现有全真派和正一派两大教派,据初步统计,中国内地共有住观道士近3万人,散居正一派道士6万多人。随着信息流通,道教也传播到世界各地,新加坡、美国、法国、印尼等国家都有道教的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道教文化 现代启示 和谐理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