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独立影展CIFVF5主体放映长片之《京生》

2011年11月20日 19: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京生》剧照

京生Bornin Beijing

马莉240分钟2011 DV 黑白中英文字幕

这是一部奇特的作品。一个奇特的地方,一群奇特的人,一堆奇特的遭遇。导演用了6年的时光,深入位于北京城中一个卑微的村落——SF村。她凭借手中的一台DV,与一群怀揣状纸来自天南海北的SF人展开心灵对话,在有限的空间里构建出了一个既鲜为人知,又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的真实世界。(此片为全球首映)

《京生》剧照

 

导演阐述:

关于这个村庄的故事可以编成一千零一夜。

为此,我,一台DV,住进村庄,更准确的说是潜伏,整整6年。

毫无疑问,这是一群偏执的人,做着一桩看似偏执的事。为此,他们痛苦,哀号,付以青春,甚或生命。他们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有一天可以打赢官司幸福回乡,但他们被一张无形的网,网在了异乡。

我看到他们与自我理解的胜利之间无法逾越的距离,我看到他们为了逼近这段距离所贲发的人性的冲突与分裂。在漫长的时光之中,在大都市滚滚红尘的骄横侵掠之下,他们怯弱的背负着难以排解的委屈和期望,在皇城之根一个卑微的村庄中划出的一道道惨淡的生命弧光。

我理解他们期待、无奈、痛楚、愤懑甚至绝望的复杂情感;我惊叹他们在困境中顽强存活的勇气和力量;我悲哀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胸无点墨却捍卫成通晓宪法的艰辛和酸楚;我敬佩他们历尽人生冷漠和残酷之后依然牢牢坚守着的质朴与善良;我也痛恨他们粗砺的言词中流露的短视与懦弱、他们在苦难无法得到消解之后蔓延的偏激与固执,他们在穷途之中选择方式的莽撞和自戕。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京生 sf 1975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