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训营札记:阿彼察蓬不相信电影中所谓纯粹真实

今年“青训营”作为一个特别的板块来到重庆影展,我们不仅要将他们的作品介绍给观众,同时策划了香港演艺学院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两场教学观摩放映,更精心举办了阿比察蓬的大师讲座。

11月22日上午,阿彼察蓬大师班在重大美视电影学院阶梯教室开讲。来自青训营纪录片组的两名学员顾晓刚和王雷军先后对自己的作品做了阐述。阿彼察蓬在翻译的帮助下仔细听取学员的介绍,并在台上与他们进行细节探讨,对于顾晓刚拍摄的关于宗教题材的《信仰者》,他表示很有兴趣,与此也表达了他的一些建议和看法,阿彼察蓬说他不相信电影所谓的纯粹的真实,一定会有创作者自己的观点掺杂在里面,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他说晓刚的片子感性,有自己信仰的成分在里面,他提醒到作为一个信仰者的个体和作为一个电影作者的个体是不一样的,而要想成为一个特别的电影作者,必须把自己的个性通过作品展现出来。而后是关于王雷军(雨田)的影片介绍,阿彼察蓬也很认真的分析和建议。他希望说可不可以以敞开坦诚的方式来融入被拍摄对象和观众,对于雨田说因为没有经历而不知道如何融入他们后阿比察蓬帮雨田想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拿一个DV交给被拍摄者。

现场观众也积极的参与讨论,学员受益匪浅,阿彼察蓬(图中间)也很高兴。

下午4点,青训营纪录组介绍场在沙坪坝文化馆音乐厅举行,应亮首先概括讲述了青训营的由来和进展。接着阐述了艺术行动主义的观点。青训营的教员之一,纪录片导演张赞波也来到了现场,对纪录片组的学员苏家铭,顾晓刚,骆仪,修小萍依次作了介绍。之后是每位学员作品的放映,与观众的交流。

应亮介绍青训营的情况~

纪录组骆仪及代表作《自梳》

11月24日晚是青训营剧情组的介绍专场。两位香港学员任侠、陆文翰和台湾学员徐千淳未能来到现场。其余四名学员姚宇、蒋励、王光才、王姜永作了自我介绍。之后是每位学员的作品放映,现场反应热烈。彭姗对王姜永的《少年与刀》表现出强烈的喜爱,她在微博上说此片讲述校园暴力下青春期男孩的困境,细节生动,编剧成熟,故事发生的”县城感”也很丰富,很喜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训营 信仰者 学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