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影展“青训营”阐述:艺术行动主义

2011年09月05日 10: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应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一个全免费工作坊,“青训营”似乎应当做得更谨慎,更有目标性,也更有趣。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对该教学项目进行一次更有前进余地的表述。

@重庆独立影展-CIFVF

“艺术行动主义”(Artivism)——这个混合词,看起来与“青训营”是搭调的。尤其对照纪录片工作坊的教学目标及纪录片本身,几乎天然一体;而同时,其对剧情片工作坊的教学也具指导性。

本期训练营共有47位报名者,最终选入10人,另加两位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奖学金资助生,共12人。几乎可说,他们在思想、生活、艺术和方法等方面,有所准备(尽管他们大部分是85后,还有一位90后)。站在这样的教学起点上,若再对“艺术行动”有所提醒,也许恰当,也许会有一定的效率和效果。

而我们“青训营”自身,可能就是一次“艺术行动”。所有参与者:学生、老师、工作人员,都是“艺术行动者”(Artivist)。我们不仅有行动,还以创造性思维展开之,与内外部沟通,并与公共空间发生关联。

在中国,“行动”这个词,要比被用滥了的“实践”更明确。栗宪庭电影学校的校训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实践之能力”。而在“艺术行动主义”里,“艺术”必然包含了“独立”和“自由”,而“主义”也涵盖了“精神”和“思想”,那么“行动”恰恰是“实践”的替换词,即“行动之能力”。——无论学生、老师、工作人员,还是“青训营”自身,都需对社会、对他人、对自我有所行动(实践),并持续行动(实践)下去。

2010年9月4日凌晨于北京通州运河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训 主义 艺术行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