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独立影展CIFVF5主体放映长片之《京生》

2011年11月20日 19: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们总是满怀期待的问我,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办?我哑口无言。我从未曾遭遇过他们人生中的荒唐与离奇,艰涩与无望。我既无保护他们的气概也无拯救他们的力度,我没法回答。

他们总是觉得我一个女孩单身闯入他们的世界需要更大的勇气,他们的目光充满感激和呵护。我羞愧无比。我常常希望能劝慰他们能离开那个村庄,回到自己的家乡。可是当他们泪流满面的哭喊着回不去的那一刻,我痛苦地怀疑,自己的劝慰是否损伤他们用全部的身心,以牺牲生活品质、尊严、家乡甚至生命为代价建筑起来的异乡堡垒,尽管它是那么的卑微。

作为一个纪录片工作者,我并不是仅仅想将这个村庄里的苦难和泪水,不公或者荒谬纪录进我的影像来博取怜悯然后激发呐喊。我也并非猎奇,来勾勒一个被大多数人遗忘或者从来不曾知道的,那个世界的万姿千态来供自我或者他人饭后的谈资。我以为,作为一名纪录片工作者,如果因为故事因为情节而爱上这个村庄的不幸,那么纪录将失去全部意义,我宁愿选择放弃。

在上访村,我被迫接纳强大的命运经盘嘲弄出的人生故事。村庄让我看到,生活中永远不能解释出来的尖锐的冲突,以及人们迫切需要理解和解释它的热烈的愿望。远非他们出发时一场简单的司法错误所能解释。我看到,生存困境,如同一张巨网,人们身不由己的被卷入。一旦进入,无法前行也无法后退。出发的动因被肢解,出发的方向渐渐迷失。人们无奈跟随生活错综的冲突,作出一次又一次永远无从解释的选择。如此循环,如此往复,直至被送往一个畸形的村庄。

这种窘境,我既熟悉也陌生。

选片人评介:

京生出生于母亲老郝来京SF的路上,陪同母亲在京SF长达三十多年,片名《京生》便是指她。马莉在SF村拍摄六年,以一颗无分别的仁心,更是一颗女性的敏锐之心,捕捉到了一对在极端情境中母女的人生片段和命运情状。如同《SF》那样,这不是一部文献片,更不是一部社运片,而是一部活生生的人物传记,既留有对象厚重的生命印记,也留有作者六年的生命时光。与《SF》略不同,《京生》除了“优雅的表达”外,还可感受到作者对自我身份、行动和目光的反省与质疑;她似乎总在对象面前表露出某种羞愧的女性特质;透过其影像,我们甚至可见一位信奉佛法者的善良之自卑。(应亮)

导演介绍:

马莉

马莉,女,1975年生于中国浙江,纪录片作者。

无镜(2010,纪录长片)

京生(2011,纪录长片,CIFVF2011)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京生 sf 1975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