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IFF8年度十佳纪录片单元《砻谷纪》

2011年10月31日 12: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砻谷纪/Chronicles of Hulling Rice 

CIFF8年度十佳纪录片单元—《砻谷纪》(鬼叔中)

影片简介

“砻谷窸嗦,碓米落锅;雷公轰轰,雨子点点;驮张脚锄,游天井”——昔日流传于闽西客家地区的一首童谣。

稻作农耕辛苦。砻谷碓米亦辛苦。

砻,南中国几千年农耕历史延用的一种脱谷壳工具。

本片纪录的可能是最后一台土砻的钉制。

机械化碾米机出现之后,就注定土砻永远消失的命运。也说不清为何寻找钉砻师傅流水,让他帮我钉制一台已经没有用处的土砻…

他把一份out的手艺做得一丝不苟、不温不火,正如他的纯朴、本份、怯于言谈、口齿不清,这个中国版图上最底层的山村老实人,把日子过得不紧不慢,象小溪流水一样……

我想流水的钉砻过程,其实不亚于艺术家创作一件装置作品,而那些所谓艺术家的创作有如此纯粹、质朴吗?哪件艺术品不是头上安头,自圆其说。

我尝试着与这个农民兄弟拉家常、交朋友,把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导演

鬼叔中,男,出生于1967年,籍贯福建。主要作品有《玉扣纸》、《老族谱》。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砻谷 CIFF8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