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八届CIFF获奖影片终评委授奖辞

2011年11月03日 11: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闭幕式上播放最高奖作品《黑白照片》(舒浩仑导演)片花

CIFF最高奖:《黑白照片》

影片以一个男孩的视角,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之上,细致地表现了人物的初恋状态以及与外部世界的复杂关系。导演手法纯熟,用情景的营造,方言、歌曲等声音元素的运用、尤其是演员的表现,塑造了准确的年代感。对两位女性角色差异的刻画,很好地表现了被历史裹挟的人性状态。黑白照片的运用恰当地体现了对那个逝去的年代的怀念之情。

CIFF评委会奖:《老狗》和《天国》

《老狗》——影片手法成熟,立意巧妙,通过一条狗的命运牵扯出了藏人生活在从传统向现代之转变中的内心挣扎,和两代人的差异。叙事简洁,表现细腻,剧作工整,结尾更令人回味绵长。

《天国》——影片题材特殊,故事将传统意识与土地的关系通过令人震撼的画面得以充分地揭示。对恶劣自然环境的描绘、演员与群众演员几乎无差别的表演、粗粝的影像,构成了充满矛盾、压抑,甚至是污秽的力量。

CIFF新作奖:《梨》

影片以简洁平静的叙事、演员内敛节制的表演、均衡稳定的构图运镜,与人物内心的矛盾形成鲜明的对比。从容细致地刻画了狭小空间里,边缘人物的沉默、无奈和自弃。对夜晚场景中日常光源的合理运用,及日间生活的杂乱、昏暗和乏味的展现,恰当地烘托了人物的处境和情绪,深入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对农村家庭关系和传统的价值和信念,所带来的严酷冲击和深刻影响。

第八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评委会:

栗宪庭(评委会主席)

孙甘露

司徒安

吴文光

章明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CIFF 影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