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八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开幕

2011年10月31日 13: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幕现场

2011年10月28日晚上七点整,距离第八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开幕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里已然座无虚席,陆陆续续走进来的观众开始自觉有序地站立在报告厅座位之外的空余场地,等待独立影像年度展的开幕。影展组委会工作人员感叹:“今年影展的导演和嘉宾数量破了纪录,明年开幕式得换个大点的场子了。”

七点半,整个报告厅的气氛被开场舞蹈凝聚起来,一场唯美的现代舞之后,颇具特色的偶舞表演更是把会场酿造出一种艺、力、美充分结合的氛围,成为打开观众视听的第一波力量。在暖场片花放映结束之后,组委会主席张献民老师用极其精简的发言宣布了第八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的开幕。

今年到场参加开幕式的导演是历届独立影像年度展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而导演们的年轻程度和执导实力同样让人欣喜与感叹。现场观众不少是资深独立影像爱好者,当各自钟爱的导演被“点名”在观众席里或站或坐地举手喊到的时候,总能获得来自观众爱的呼唤。此外,在今天已经放映的片子,如《归去来》、《未完成的生活史》等导演出现时,更是引起局部轰动。

而今年影展新设的“独立纪录片真实人物”奖项更是把开幕式推向新的一轮高潮。曾在徐童的纪录片《算命》和《老唐头》中出现的人物唐晓雁成为该奖项获得的第一人,策展人之一王小鲁的授奖词写道:“有感于她在影片中的表现力即她的勇敢生活的能力,有感于她所携带的社会议题的丰富性以及我们对于她在影片中的存在方式的疑惑,她的出现将有助于探讨纪录片本体和纪录片伦理问题,也有助于揭示我们自身的生存境遇。我们欢迎她的到来”。随后独立纪录片宗师吴文光为唐晓雁颁奖,而这位东北女性率真而不乏幽默的获奖感言更是为她获得全场不断的掌声和欢笑,转眼就有观众通过微博表达了敬仰之意。

继“独立纪录片真实人物”奖项颁发之后,“独立电影杰出贡献奖”也由卫西谛代表影评人颁发给了替王兵导演。影评人们称赞王兵导演是一位影像历史学家,“他一直在用摄影机写作中国当代史,为这个时代贡献了《铁西区》、《和凤鸣》、《夹边沟》等数部重要作品。他展现了一位杰出导演独立的视野、以及对电影语言的不懈思考与探索。王兵导演用他十年来的横跨纪录片和剧情片的创作证明了:这个平庸垂死的时代也许正是中国独立电影的黄金时代”。上台领奖的组委会主席张献民,他朗读了王兵对独立影展的答谢词。

开幕影片《追逐》和《早餐中餐晚餐》均在放映结束之后安排了观众与导演的交流环节,而《早餐中餐晚餐》的《早餐》部分有《街口》导演王晶执导,更是因为在南京本地拍摄而引起现场观众期待。

于以往历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不同的是,今年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开通了官方微博,凭借微博即时传达讯息和便于互动交流的特性,使得本届独立影像年度展线上线下共尽兴,即便未能到南京观摩现场的朋友,也能通过各种微博资讯获得各种妙趣的影展解读。

继开幕式之后,一众导演及观众移师雕刻时光咖啡馆进行开幕酒会,继而面对面交流独立影像心得及体会,这成为微博只可远观而不可身临其境的最大遗憾。好在这个成熟而蓬勃的独立影像盛会将年复一年更加昌盛地进行下去,我们总会有更好的来年。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年度展 届中国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