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独立影像展状态评估:独立电影是中国电影希望

2011年10月31日 13:5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IFF4现场王小帅和曹恺

南京独立影像年度展,简称CIFF。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我出席的2007年5月17日至5月21日CIFF第四届南京独立影像年度展展映奖评活动。经过四天的展映、交流、评选和颁奖,反映了这个在中国大陆努力于“独立电影”创作成果的影事专题活动,正进入一个比较规范的把控时期。

这里讲的“把控”主要是指,这个在中国大陆最具鲜明“独立电影”汇展的组织者,已经把控了中国大陆独立电影的主宰地位,是中国大陆独立电影领导前沿潮流的领军组织。

他们的主要组织者,应该是3人:张献民、曹恺和朱日坤。配合的组织协调人有:王小帅(新锐电影导演/缺席)、李振华(电影策展人)、张亚璇(女/电影批评家/缺席)等位。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本届活动的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郝建教授,是研讨会主持人;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基础学崔卫平(女)教授,是本届CIFF评委会主席,评委包括有新锐电影导演娄烨、新锐电影摄影师刘勇宏(前卫电影导演朱文作品《海鲜》摄影)和新锐电影明星王宏伟(新锐电影导演领军人物贾樟柯作品《小武》主演)等位。

中国大陆影业坊间称CIFF是学院派行动。包括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张献民教授在内,不包括早已毕业于北电导演系的王小帅、娄烨,毕业于北电摄影系的刘勇宏以及毕业于北电文学系的王宏伟,都来自于北京电影学院。特别是三位正在校任教的张献民、郝建和崔卫平(在中国大陆文化评论界知名度很高)教授的直接组织(张献民)和重要环节的介入(崔卫平和郝建),反映了北电校方对中国大陆独立电影的默许和支持。这一点,我认为很清楚,如果没有北电校方的默许和支持,已经很出名和资深的崔卫平教授和郝建教授就不可能介入CIFF。曹恺是地主,是CIFF落脚的支持人,他是北京已很知名的策展人李振华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实际上在这几年创办CIFF过程中,李振华是幕后军师之—。朱日坤,是中国大陆独立电影最早的倡导人之一,由于他的资历和狂热于中国大陆独立电影运动,他掌握的中国大陆独立电影的史料很多,自己也投资拍独立电影,所以在独立影圈有—定号召力和影响。CIFF的这种组合有历史渊源,王小帅第一部独立电影就是他投拍的。上述这些人有不少介入了我的03国际DV论坛,大都是我的朋友,特别是李振华,他很沉稳开拓,未来不可小视。

CIFF的主旨十分鲜明:扶持新生代电影志向人才投入电影行业,给予这些青年人信心和方向。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大陆影业的现状百废待兴,很多话题都关乎中国民族电影未来的发展,中国大陆平民化DV影像运动,也已初步形成规模,在众多的DV影像爱好者中,就不乏有—小部分倾心于投身电影的青年志向者热恋独立电影,这是很自然的发展趋势。

如果要对本届CIFF作一些评估的话,我有如下的认评:

(1)中国民族电影未来的希望,无疑属于他(她)们。从本届获奖制作人(独立电影是资金珍贵甚至短缺,与其称他们是导演,还不如称他们是拳打脚踏的制作人更实在些)的素质来看,很优秀未来成就大家有希望。而未被获奖的制作人中有一部分也很优秀,这是CIFF所做出最好的成绩。就是说,通过CIFF年度展发现了电影人才。

(2)中国大陆独立电影运动,充满着朝气和生命力。一位瑞士在宁的电影人Claude先生对我赞许地说:“有些影片我非常喜欢,希望能介绍给欧洲观众。”

我觉到无论剧情片、纪录片还是试验片。它都标志着中国大陆的当代电影的鲜活特征。那就是人性的真实和人类共通的价值取向的可取。

(3)中国大陆电影业所面临的变革任务并不轻松但并不悲观。而国家广电管理部门,只要坚持调研、勾联、整合会从中找到发展国产电影和扶持新生代电影人的有效方式和办法,从而从政策上资金上扶持他们。而韩国政府和韩国电影商会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借鉴经验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南京独立影像年度 年度展 CIFF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