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她们说:女性电影的“饥肠与食粮”

2011年10月31日 13: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IFF7论坛现场,由作者拍摄

她们说

今天看了两位女导演的作品,郭小橹和唐晓白,《曾经的无产者》和《完美生活》。

先前赵静写《她们说》时,问女导演们拿了很多资料,其中就有套装和刻录盘,家中便存有《动词变位》和《完美生活》。我和星星在一个狂风大作的夜晚看了《动词变位》的上半部分,马大则回忆说,第一届的CIFF就有《动词变位》,他就记得一群人围在一起吃火锅的场面,我回想起来就只有住平房以及发糊的影像,画面暗部难以辨识。至于郭小橹,洛迦诺的登顶尚是去年夏天的事情,我是一本未看。

《曾经的无产者》的好坏我暂且不说,但应该比海外影迷一通猛踩的《中国姑娘》好很多吧。围绕猎奇与不猎奇,Q&A环节似乎产生了争论,依个人之见,英国国籍的郭小橹肯定很清楚这部片子的去向如何。片中塞满了小学生大声朗读的冷笑话,也属于人物与资料的堆积,任你挑选。有几段很不错,有几段相当糟糕。有些意外的是结尾感谢字幕上居然有法提赫·阿金,似乎是德国那边的一个项目?

饥肠与食粮

身为“专业出身”,虽不比郭熙志那样的体制中人,然而对于中国媒体的困境与黑幕早有耳闻,也曾亲身经历。所以,当觉人在短信里提示说“比《曾经的无产者》牛逼”,我大概知道它是怎么一回事了。喉舌是好,饥肠也要照顾。一行人中途跑出去吃饭,还想着赶回来看结局,结果偏偏选了个不对的,马大怒不可遏。

午饭之后先选了周浩的《差馆》,一是时间短,二是看过《高三》。影片选了广州火车站边上的公安局派出所为场所,时间放在了春运阶段任务最重的几天,形形色色的人物讨吃讨喝加讨钱,被打的、认罪的,把警察们搞得疲惫不堪。

可能因为走过了不少地方,比如也从站前广场走出来过,看过“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所以观看情绪一下子被带进去了。不是不知道周边有那么多事儿,只是有时候真不知道它们是怎么生出来的。

《众生》是不信人,只信神,派对一边去,扫墓一段挺感触的。本想看掉《寒假》,不过场地有限,放映条件也一般,加上没椅子,作罢。

可能因为地震、庙宇和拜神,我必然地想起了即将亮相东京电影节的《观音山》。我对它的好感,很大一部分来自十月的成都之行。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宝成线观音山展线,光是这两处就足以勾起不少回忆,珍贵而特别。

几个人去看小书店,我先跑去碟店看了眼新片,发现也没什么惊喜。后来计算了下,觉人和感恩至少逛了整整两个小时,觉大甚至要背着十几斤的书回去上海(兴许不止?)……比之看电影,果然是正经的人生食粮。

晚上又看了个剧情片,从频繁黑幕淡出到多得要死的空镜,当真是无话可说。还好它帮我想起了一件事,我还没去过大连

卫西谛老师约了去雕刻时光,欣然前往,闲聊上个把小时后,旋即散去。

道别前,我还顺便讲了一个鬼故事,但效果似乎有些失败。

觉人同学,你真的没有被吓到吗?!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CIFF 食粮 们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