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展览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7:0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展览介绍

时间:2012-08-08~2012-09-06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总顾问:潘公凯

策展人:徐冰、亚历山大孟璐

首届CAFAM未来展于8月8日至9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这一展览活动意在对当今青年艺术生态做田野式考察,分析、研究当下及下一个阶段华人艺术的趋势,鼓励青年人的艺术语言探索与新方式的推进。重点考察新生代艺术家在今天的全球语境、文化格局、生产方式之下的,属于这一代人特有的“艺术方式”。策展委员会根据展览主题和架构从提名的青年艺术家中挑选出90位左右参加“首届CAFAM未来展”。

王璜生表示在学院背景下组织一个当代实验性展览的意义是思考这个展览的出发点。在学院学术背景下考察当代艺术,可能引发更多哲学问题的思考,超有机展览就是对这种思考的一种梳理。

展览影响

“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经过80人组建的提名委员会提名,挑得93位青年艺术家将近200件作品,规模和体量上已在众多展览中拔得头筹,加上中央美术学院的学院派来头——王璜生馆长反复提及,要将其打造成未来中国艺术趋势报告——这次展览将是最直观呈现青年艺术家生长状态的集合,所以无论是圈中老炮还是圈外艺术爱好者,都不可错过。

走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蔓生长、自媒体、微抵抗、宅空间、浅生活、未知数”六种修辞及解释,以蓝色大字贴于墙面。是的,尽管反复强调尊重和抛开隔代相望的习惯,老一代艺术主持人们还是为青年艺术家划分了派别和风格。实际上真正一层层展厅走下来,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还是那有意或无意中流露出的“我”,自我对外的视角或者回归自我的审视,让人感慨集体的时代已经逝去,“我”一代来临。

策展人介绍

徐冰

祖籍浙江温岭,生于重庆。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做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现为独立艺术家,生活工作于纽约。曾在美国华盛顿沙可乐国家美术馆、纽约新美术馆、布朗士美术馆、西班牙米罗基金会美术馆、捷克国家博物馆等重要艺术机构举办个人艺术展。曾被邀请参加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德国、韩国等国的重要联展。1999年获得美国文化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奖(MAC ARTHUR AWARD)。

亚历山大孟璐

古根海姆美术馆亚洲部主任、策展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CAFAM 青年艺术家 艺术生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