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展览入围作品:翰墨荟萃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

2013年05月08日 17:0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展览介绍

时间:2012-11-02~2012-12-02

地点:上海博物馆

策展人:单国霖

“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于11月2日至12月2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展。展览由上博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展出约60件珍品都是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书画。这些中国书画珍品自元代以来就陆续流向海外,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流传至今,此次重返故国展示,让观众得以近距离饱览流散海外的丹青遗珍。

本次展览策划人单国霖介绍说,此次展览的不少展品是国内博物馆收藏所阙如或稀少的。这不仅扩大了观众的眼界,同时也为研究艺术史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为配合美方展品,上海博物馆也补充了七件有关联的藏品同时展出,上博专家表示能集中看到如此之多的珍品,实在是难得。

展览影响

“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在上海博物馆展出,这是又一次国宝荟萃的盛会。在十年时间里,上海博物馆连续举办数次书画珍品大展,展品的历史时段集中于中国书画史上最具创造性和典范性的晋唐宋元时代,而且聚集了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经典作品,这对于研究中国书画艺术史、宏扬和传承中华代秀文化、提升民众文化素养等起着重要的作用。

展览展出展品六十件,是从美国四大博物馆藏品中精心遴选出来的,与前几次大展的展品贯联起来,构成对唐宋元绘画的全新阐释,将有助于拓展对书法绘画历史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认知价值。特展的展品表现出经典性、学术性、互补互动性的特点

上博研究院单国霖对这批珍品如数家珍,他希望观众在观赏盛宴的同时,这场展览对画家、艺术理论家有所助力,也希望能借机在青少年中普及美术教育,为中华瑰宝自豪,这是举办展览的宗旨。

策展人介绍

单国霖

浙江萧山人。擅长中国书画理论历史研究。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历任上海博物馆陈列部组员、书画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

主编有《华品书画集》、《海上名画家精品集》等。发表论文有《浙江军年行迹及其画风探》、《明代文人书画交易方式初探》、《元气淋漓幛犹湿——评张大千泼墨山水画》、《论近代金石派绘画》等。曾赴美国讲学,并参加美国、日本、香港等地国际学术研讨会。

 

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五代宋元 上海博物馆 翰墨荟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