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装置艺术类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6:44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汪建伟

汪建伟

艺术家简介:

1958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198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居北京。

汪建伟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和装置艺术家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最具跨学科思考和时间的艺术家,研究领域涉猎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等。他曾以首位中国内地艺术家的身份参加“第10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并多次受邀威尼斯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等重要国际艺术展事。2008年2月,他荣获国际当代艺术领域的诺贝尔奖——美国当代艺术基金会2008年度艺术家奖金,是目前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主要艺术活动:

汪建伟作品《征兆》参展第43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术无限"单元。

“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 中国上海上海美术馆

“见所未见”第4届广州三年展” 广东广州广东美术馆

“黄灯:中国新影像艺术” 加拿大温哥华当代亚洲艺术国际中心

“回应——对社会现实的反弹” 中国深圳深圳圈子艺术酒店

“香港国际艺术展” 中国香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新疆首届当代艺术双年展” 中国新疆新疆艺术中心

“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 中国上海上海美术馆

创作成就与影响:

汪建伟装置作品《征兆》以其完整概念性及复杂线性关联成为唯一入选第43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术无限”单元的中国作品。《征兆》为单频录像,艺术家引用了马克思“征兆”的观念和阿尔都塞的“症候阅读”方法论来解读马克思的思想及理论。

汪建伟艺术实践的关键在于拒绝将想法、概念、人事物及其中复杂的关系单一化或简单化。理论、假设及关联派生于现实与虚构的场景之间,向真实、虚构及想象的边界提出质疑。

 

展览作品:

 

点击查看更多“2013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装置艺术类”终评前三甲:杨福东 尹秀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征兆 艺术博览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