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摄影类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6:36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骆丹

骆丹

艺术家简介

骆丹1968年11月生于重庆。199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生活于四川成都,自由摄影师。

2012年1月上海m97画廊展出“素歌——骆丹摄影个展”,这次展览也是对于骆丹素歌作品的一个完整回顾。诠释出骆丹的内心追求。骆丹的《素歌》 展示了一个深远的主题“回到原点”,这组作品反映的是怒江人民的生活,这种生活简单、朴直、高崇。骆丹有一种内心的虔诚;在技术上,他用的是玻璃湿版摄影术,缓慢、精细、正面、扎实、古旧。时间是《素歌》里一个重要的主题。怒江人民的生活方式几于外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他们的生活和照片的气质,似乎让时间消失,或者说,永恒。这种时间消失意义永在的生活,提示了作品的另一个主题,那就是骆丹所谓的基石。

主要艺术活动

2012《素歌》成都映像东区画廊,成都。

骆丹的“素歌”系列给观众带来了一种穿越时间的感觉。它深幽、静穆、诚恳,洋溢着信仰的光辉。他坚定地认为,在天堂和俗世之间并非无路可通,这种探索意志、对这探索意志所持的想象和表达的激情本身就向人们敞开了可能的路径。骆丹的作品保持了摄影过程的纯净,骆丹的影像具有强烈的历史感,但这种历史感是由一系列并无关联的碎片串联而成的。是一种暧昧难辨的混合体。

创作成就与影响

骆丹的作品源于一种早已被时代淘汰了的古典摄影工艺——湿版火棉胶摄影术。他用一百多年前的摄影工艺为拍摄者拍摄,以此以往这种几乎与他们原始的耕种方式同样原始的摄影术去留下那些神奇的灵光。这就是湿版。

骆丹的影像充满哀婉、伤逝的情绪,他所面对、捕获的世界并无多少超现实的色彩,相反全部是现实世界的直接描摹与再现,比照多年来充斥的怀旧姿态与虚拟的浪漫情怀,与齐声唱赞的发展之歌,骆丹现象的出现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变动不居、浮躁难言的年代心智成熟了。

骆丹的影像具有强烈的历史感,但这种历史感是由一系列并无关联的碎片串联而成的。这一历史并不是以人们熟知的宏大叙述方式填就的所谓正剧,当然,也难以说其为喜剧、悲剧,抑或流行的闹剧,而是一种暧昧难辨的混合体。这种个人化的记述方式处处透露出烟消云散后的沉寂,是一个后来者对往事的追问与质疑,虽然这种态度充满温情,保有距离。在他者的悲欢与无为处,每每显露出作者的心迹。这些影像处处显露出其重写历史的企图与霸气。这一野心反过来催促其要比同龄人有着更加宽阔的视野与更加敏锐的感触。

 

展览作品

 

 

查看更多“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摄影类”终评前三甲:蒋志 杨福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火棉胶 记述方式 艺术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