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方早报:不要让获奖青年艺术家“消失”

2013年05月08日 10:18
来源:东方早报

始自1999年的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几乎每一届的获奖者中都会跳脱出一些优秀者,运气尚佳者,初现的光芒在今后的磨砺中渐渐闪耀起来。

始自1999年的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几乎每一届的获奖者中都会跳脱出一些优秀者,运气尚佳者,初现的光芒在今后的磨砺中渐渐闪耀起来——杨福东、张恩利、张见等等,目前上海一线艺术家几乎都与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有着或多或少的干系。当然,也有迫于经济生存原因,越画越“行”的青年艺术家,画“行”了的手和头脑,再也不复当初的无畏、敏感和不弃的探索。但是,作为上海目前历史最为悠久的青年美术大展,在征稿、评委评选、公布获奖者、展览,轰轰烈烈一阵子过后,对于在自己组织策划的展览竞赛上出现的优秀者,除了主办方之一明园艺术中心负责人以一定的资金进行选择性收藏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形式的持续追踪和关照,更妄论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包装、专家研讨、指导。尽管当代艺术中一些惯用的图式模仿在青年艺术创作中也时时可见,然而对于一个青年艺术家而言似乎也不必过于苛求,恐怕这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匆匆一程。

至今,在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官方网站上,甚至没有大幅清晰的获奖照片,2009年以前的获奖作品更是无从得见,众多当初锋芒毕露获得认同的艺术青年如今已“消失”在人群中。

1999年上海青年美展创办之初正是全国大型美展的黄金时期,当时的艺术青年们没有如今如许之多的可以自由展示自己的平台,上海青年美展成为了可以选择的为数不多的艺术出口之一,让艺术家对周边世界,对自己的情感、思想去进行原创性的艺术创作,所以有了早年的辉煌。如今艺术生态融合了市场、资本、潮流、体制的共谋和异化,较之十余年前更为复杂,也面临更多诱惑,青年艺术家们对于这样的局面缺少的是经验与支持。

上海青年美术大展,能让一度在“暗无天日”里默默创作的艺术家有更多的机会展览展示作品。相对于遗忘过去,遗忘当代更为可怕,青年美术大展让艺术青年有了在“黑暗中走向光明”的动力,但是光明千万不能成为黑暗的夜空中燃放的烟花,转瞬即逝。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青年 艺术家 获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