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显示:中国近六成流动人口打算“回家”过年

2013年02月01日 1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孙铁翔)据国家人口计生委1日公布的2013年流动人口春节期间返乡意愿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打算“回家”过年。

其中,61.7%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打算返乡过春节,57.4%的城市户籍流动人口计划返回户籍所在地过春节。

记者从国家人口计生委了解到,2013年1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对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等10省(市)流动人口春节前返乡、节后返城意愿进行了解。

其中,电话调查了在流入地居住一个月以上,非本区(县、市)户口的16至59岁流动人口10510人,农村户籍的占82.1%;组织座谈会20余场,受访者约200人。

调查显示,户籍地在东、中、西部的流动人口计划返乡比例分别为65.9%、60%、49.2%。

在电话调查的流动人口受访者中,33.5%的受访者表示2012年的收入比2011年有所增加,46.9%表示没有变化,11.7%表示略有减少,8%表示减少很多。有4%的受访者表示存在工资被拖欠情况,其中建筑业拖欠较严重。

调查还表明,2012年流动人口工作的稳定性有所上升。在全体受访者中有3%的人表示春节后想换工作,有7.5%不确定,与2011年底调查数据相比,2012年想换工作的比例下降了8.4%。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流动人口 显示 调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