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少华:村上作品体现了诺奖“理想主义倾向”标准

2013年10月10日 12:0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林少华

凤凰网文化讯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于10月10日揭晓。夺奖大热门村上春树的主要中文译者林少华认为,如果村上春树能拿奖,理由很可能在于他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作为诺奖审美标准的“理想主义倾向”。如他对“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村上语)特定阶段的社会风貌和生态所做的个案进击式的扫描;他追问人类走向及其终极价值时表现的超我精神;他审视日本“国家暴力性”和暴力源头时表现出的不妥协的战斗姿态和人文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他通过传达现代都市人的失落感、疏离感、孤独感对人生领域进行的诗意开拓,以及别开生面的语言风格,等等。

而在过去几年,被称为离诺奖最近的村上春树却总与诺奖失之交臂。林少华分析,文学奖不比科学奖项,没有刚性标准。其原初标准仅仅是“具有理想主义倾向的杰出文学作品”,但这终究是见仁见智的东西。所以你问究竟“差”在哪里,还真说不清楚。有人说差在他年龄还不够老,有人说差在他是畅销书作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村上春树 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 林少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