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颐武:村上春树作品太畅销反成他获诺奖的障碍

2013年10月10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任韧:其实在公布之前,在中国的网络上,关于村上以及莫言的比较,常常会被替换成日本和中国的比较,现在在中日关系这样紧绷的大的趋势之下,这种替换其实特别有它的意味,您是怎么解读的?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好像中国的很多网民做了这个比较,这个比较是非常有意思,就是日本的村上他其实是一个比莫言更畅销的作家,他在全球的年轻人里边影响更大,但这恰恰也是他得不了诺贝尔奖的一个局限,就是太畅销,太畅销往往是得诺奖的障碍。

这倒往往是跟他的日本的身份没有关系,他在中国也非常流行,比如他的译者林少华先生在中国都非常有名,但是由于他太畅销反而是一个障碍,因为诺贝尔奖一个是要讲现代主义的复杂技巧,一个是要有对人性的非常微妙的表现,这两点上确实莫言比村上好像是更深入,而且莫言深入到中国民族深处的这种关照的能力非常强。

同时,莫言在中国内部他也是一个绝对的纯文学作家,在海外的纯文学圈子里边也是这么一个作家,所以他和村上之间他们两个人其实未必能够代表中日两方的一个文学竞赛,可能没有这种文学竞赛,文学PK的感觉,但是其实他们是说明了纯文学的文学奖的一种微妙的,看不见的,尽在不言中的标准,这种标准就是说实际上太畅销,反而是一个障碍。

任韧:文学和中国以及世界的关系又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不管怎么样,因为莫言我们今天奢侈了一把,我们今天用了一整晚的时间来谈论了一下文学,希望文学以后对于中国人来讲,再也不是一件奢侈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村上春树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