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科院院士黄维:十年后 国人获诺奖成家常便饭

2013年10月07日 11:22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

“十年之后的中国,像诺贝尔奖这样的国际性重要指标,在中国大地出现应该将会成为常态,而不是个案。在文学奖之后,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方面的奖项将陆续被中国人斩获,没有任何悬念……”昨天,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黄维在迎接该校6900名本科新生的开学典礼上,语出惊人。对于“为什么当代中国培养不出大师、创新型人才?”的“钱学森之问”,他坦言,自己并不太赞同,并且在多个场合、包括正式场合也阐述了这一观点。通讯员杨芳现代快报记者金凤

壮语

引热议

黄维:十年后,中国人获诺贝尔奖将会成为常态

网友“天各一方”:这话说大了吧,到时候真的能实现吗?

【为何这么说】

任何命题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

昨天上午,南工大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6900名新生坐在操场上,聆听校长黄维给他们上的“大学第一课”。他以个人经历为例,鼓励学子们学会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

“我是一个习惯于批判性和发散性思维模式的典型,看问题也许稍微前瞻和宏观。”黄维说。

2005年,温家宝总理看望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时,钱老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一个关乎国家未来的疑问:为什么当代中国培养不出大师、创新型人才?“钱学森之问”自此引起举国深思。

“我的看法可能比较特立独行。”黄维说,其实他并不太赞同所谓的“钱学森之问”,并且在多个场合、包括正式场合也阐述了这一观点。

黄维说,任何命题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钱老的思考是基于他正值创新工作高峰时期的直接经验,当时中国科技与国际水平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巨大鸿沟。

【抱有啥信心】

中国论文的数量质量将世界第一

但是,在黄维看来,中国大学的水平与质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取得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成功。“事实上,我国的基础研究已经与世界接近全面接轨,在相当多的领域已与国际同步甚至在个别增长点上实现了超越,已经处于从跟踪到并行发展。”他说,2011年我国研发投入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

另外,他举例称,在科学论文方面,我国已达到与主要创新性国家总量并行的阶段,而且呈现出迅速增长的趋势。近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发表国际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排世界第六位,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排世界第五位。“这样一些数字还会快速改观,成为世界第一(至少第二),对此我有百分之一万的信心。”他说,近20年来,中国学者载文量呈现突飞猛进的上涨态势,“这是钱学森先生所没有关注到、感受到、体验到、参与到的。”

【给新生建议】

希望大家学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黄维说,据他个人初步估计和判断,十年后的中国,像诺贝尔奖这样的国际性重要指标,在中国大地出现应该将会成为常态,而不是个案。

“在文学奖之后,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方面的奖项将陆续被中国人斩获,没有任何悬念。随着优质学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分布的变化,中国的几所顶尖大学——基于我们南工梦的早日实现,甚至包括我们南京工业大学,将会进入世界排名前五十、前二十、乃至前十。”黄维说,一批实力与南工大相仿的后起之秀迅速崛起、趁势而上,都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同时,黄维希望学生们学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于无疑处生疑、于是疑处质疑。“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更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喜欢做梦,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圆梦。”

副校长的提醒

新生

要当心无法毕业

当新生还没开始真正的大学学习时,南工大副校长已经开始为学生们“未雨绸缪”了。“到2017年,我们在座的各位不可能100%能够获得毕业证书,更加谈不上100%能够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全世界任何一个高水平、负责任的大学都有淘汰率,所以我们有必要把丑话说在前面。”

开学典礼上,副校长张进明首先宣读了足以开除学籍和勒令退学的情形,例如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等。此外,2013级新生还要修习自主学习的学分。必须在课外阅读经典名著、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要求取得4个自主学习学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黄维 载文量 诺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