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花落瑞典80岁诗人特朗斯特罗姆

2011年10月07日 04:5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向晨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成都商报社(记者 向晨晨)昨日,瑞典当地时间下午1点,北京时间晚上7点,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揭晓了2011诺贝尔文学奖,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获奖。诺贝尔委员会在给予他的颁奖词中说:通过他精简、透彻的意象,他给了我们了解现实的新途径。

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斯特罗姆(Tomas Transtromer)是过去十年中,第八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欧洲人。特朗斯特罗姆曾多次被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被誉为当代欧洲诗坛最杰出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大师。作品已被翻译成50种语言。

特朗斯特罗姆1931年生于斯德哥尔摩,1956年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该大学心理学系任职。特朗斯特罗姆在1954年发表了处女诗集《十七首诗》,轰动瑞典诗坛,成名后又陆续出版诗集《路上的秘密》《完成一半的天堂》《给生者与死者》等。1990年,他患脑溢血导致右半身瘫痪,也影响了他言语的表达能力,但他仍坚持纯诗写作。如今,特朗斯特罗姆仍需要依靠轮椅生活。

南海出版公司曾在2001年出版过特朗斯特罗姆的诗集《特朗斯特罗姆诗全集》,该诗集的中文译者李笠昨日也在自己的微博中表达了对托马斯的祝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