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背景资料:王蒙称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不遗憾

2010年10月01日 15: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蔚华肖楚凡王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5年11月4日讯 记者 蔚华肖楚凡王嘉)昨日下午,著名作家王蒙结束了两天的李白故里行回到成都。面对记者的采访,精神矍铄的他谈笑风生。

自嘲是“口力工作者”

“这两天去了绵阳,四川给人的感觉很大气,当地的小吃也相当好吃。

”王蒙几句话一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在中国政协、中国作协都有职务的王蒙幽默地自嘲道:“现在社会活动很多,我担心自己都成了‘口力工作者’了!这也好,多讲话至少可以练练气。对身体有益。”他曾计划70岁以后就封笔,但现在平日里有空,照样爬格子。“因为写作对我从来都是放在第一位。”他感叹,“在相对稳定的环境,能够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在人的一生中,机会不多。”

“巴金让我‘多写点’”

昨日谈及巴老的去世,王蒙神色黯淡下来,他回忆说,“巴老每次见我,最爱说三个字:‘多写点’。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全国的同行,希望他们多出作品,并且多一些发挥最好的得意之作。”王蒙从19岁开始进行文学创作,迄今为止已有52个年头。他说,爱好文学是件幸福的事,因为这样意味着你比别人多了一个精神家园和精神世界。

“诺贝尔奖有时也稀奇古怪”

王蒙曾4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但每次都失之交臂,对此他表现得很淡然。“有人说让我去争取,我跟谁去争取?”王蒙轻松地说,“诺贝尔奖是个相当严肃的奖,对作家也相当有吸引力。不说别的,单是那10万欧元的奖金,就有诱惑力。但我觉得它也挺‘稀奇古怪’的——在我看来,诺贝尔奖就像斗牛士手中逗引牛进攻的一块红布。”随后,王蒙话锋一转,展现了自己的幽默:“如果哪位中国同行真的得了这个奖,我一定表示祝贺,如果刚好认识,我还要敲他一竹杠,让他请吃饭。”

相关专题: 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王蒙 诺贝尔奖 巴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