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女儿:莫言爱挖野菜会下厨燕尾服已备好

2012年11月15日 10:3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父亲莫言在我眼中,是一个勤于思考、沉默寡言的人,他是用行动在影响我成长!”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连线莫言的独生女儿管笑笑,当问及父亲在她眼中是什么形象,管笑笑说出了以上的话语。

在电话中,管笑笑还透露:12月初,她与母亲将陪父亲莫言去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目前,父亲必备的燕尾服,已准备好。

女儿披露:宠爱从不说出来

“在我眼里,我的父亲,是非常地慈祥、坚强又温柔的人!虽然他不大言辞上表达,但关爱和呵护早已渗透在我平日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管笑笑言语中充满对父亲的热爱。

管笑笑举例:“有次我跟爸爸去参加个活动,当爸爸发现我稍稍驼背,就会轻轻地推我一下。这只是一个很细微的动作,但有心人看在眼里,也能觉出对我的宠爱。”

“你怎样评价父亲?”华西都市报记者问。管笑笑说:“他是一个做事很严谨的人,不善表达感情,对女儿的关爱和呵护渗透在平日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隐藏在心头。平常在家,他是一个勤于思考、沉默寡言而且守纪律的人。做人做事,非常阳光。今年10月11日,央视播出了获奖消息,爸爸并没有欣喜若狂,当晚,他连酒都没有喝,就吃了一顿妈妈做的饺子。”

“我觉得我有这样好的父亲,非常地快乐也非常满足!”管笑笑回答。

作家爸爸:没有指导我写小说

管笑笑曾写作过小说《一条反刍的狗》。2008年,又发表了译著《加百列的礼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谈及创作,管笑笑这样说:“我喜欢读书,确实是受了父亲在家中营造的文学气氛的影响。但到了我自个创作小说时,父亲从不干涉,更不指导我如何写小说。一切都让我去探索,去创作,自己成长。”

管笑笑透露:“在我北京家里,父亲家里,书籍可说是最常见的。在读书买书这件事上,我和老爸可说是‘心有灵犀’:每当在书店看到可能会对老爸创作有用的书,我就会毫不犹豫买下来;碰到自己也爱看的,会一次买两本。”曾有过几次,父女竟都因为替对方考虑而一次买两本相同的书,结果到家一碰面,相同的书竟买了四本。

业余生活:爱摘野菜会下厨

管笑笑现在是一名高校老师,教语文。至于生活,管笑笑坦言:“我已经结婚了,现在有一个女儿。一家人生活得快乐幸福。每到周末,我还会想多找一些时间回家陪陪父母。有时候我会安排全家一起出动去看电影,2010年就一家去看了《梅兰芳》和《非诚勿扰》,有时候我会被他们鼓捣着去郊外摘野菜。每逢采了野菜回来,父亲就会兴致很高地亲自下厨,我也在一旁帮忙打下手,晚上的饭桌上就会有一些野菜烙饼、野菜盒子,全家人围着桌子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其乐融融。”

“我现在有一个美好家庭,有一个好的工作,有一个好的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完全是来自父母给我营造的和睦家庭氛围。我从内心谢谢父母亲!”

最新动态:燕尾服已备好

一个多月来,“莫言热”不退。各种各样采访、会议、应酬,把莫言忙得疲惫不堪。“我帮他看一些会议文件和英文信件,也会告诉接待方我们的日程安排。这一个多月来,父亲收到的国际交流的信件基本上都是我看,并在他的授意下一一回复。”

“当然,父亲自己也一直非常勤奋地在学外语,也会不时向我请教。他不会像别的父母一样觉得跟小孩请教是一件没面子的事,反而总是我被他虚心的态度弄得有一点不好意思。不过总归是太忙的缘故,并没有很多时间来学习。”

莫言到瑞典领奖,要穿燕尾服,还要学跳舞?管笑笑回应道:“我们将于十二月初抵达瑞典。按诺贝尔领奖惯例,必须穿燕尾服领奖,才显庄重。至于必须学会跳交谊舞,只是父亲随口开的一个玩笑。目前父亲的燕尾服已经准备好了。母亲也将陪同父亲去瑞典。”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燕尾服 野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