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获奖前已在准备新作品 因突发胃出血暂停

2012年10月24日 13:20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仇宇浩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他的小说立即成为抢手货,各种版本纷纷出炉,盗版泛滥,作品版权十分混乱。为了厘清莫言图书相关版权问题、消除混乱的版权之争、保护莫言的知识产权,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牵头,联合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作品版权方精典博维、图书出版方作家出版社等各方举行了莫言版权公告发布会,共同为莫言版权归属问题发布公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司副司长王志成表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坚决打击全国范围内线上线下的相关侵权盗版行为,一旦发现将大力查处。

委托精典博维代为维权

目前,市面上不同版本的莫言图书多达几十种,号称拥有莫言版权包括电子版权的出版方超过15家,但究竟孰真孰假呢?是莫言重复授权,还是“李鬼”猖獗?版权方在现场公示了莫言在本月19日亲笔手书的一份维权委托书,委托书显示,莫言授权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其作品的唯一维权商,可全权处理莫言作品被侵权的维权事宜,包括但不限于提起诉讼、发送律师函等方式。莫言对该公司采取的任何维护其著作权的行动予以认可。精典博维负责人陈黎明表示,公司与莫言在今年5月签约,得到了莫言目前所有作品以及正在创作的最新小说的版权以及莫言作品的电子版权、海外推荐权等,签约期限不低于3年,与此同时精典博维还得到了莫言版权的侵权维护权利。据悉,目前精典博维获得的莫言所有作品的权利还没有授权给任何一家有网络出版权利的网站或电子书的阅读公司,对于有侵权行为的10家网站、10家出版商,精典博维将秉持“先礼后兵”的处理原则。

由于精典博维联合作家出版社打造的最新最全《莫言文集》尚未上市,那么市面上可见的,如上海文艺出版社全新设计推出的“莫言作品系列”等是否均为侵权作品,对此,精典博维负责人陈黎明澄清道:“现在市场有三到四家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都是合法的,因为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销售的是莫言老师几年前授权的《莫言作品集》,收录了莫言老师发表过的、到《蛙》为止的11部长篇和5部中短篇共16部。精典博维授权和作家出版社联合推出的平装本《莫言文集》,收录了20部作品,其中包含莫言老师没有出版过的4部新作品,即使跟上海文艺重合的16部作品,也是莫言老师跟我们长期认真修订过的修订版。”至于数家出版社同时拥有莫言作品版权的现象是否属于重复授权,莫言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此前自己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签订了作品单行本的版权合同,仍未到期;与精典博维签订的合同主要是文集合同与作品相关衍生产品的版权,二者不冲突。

新作自序表明获奖心态

对于如今这股莫言及其作品热,此前,莫言自称顶多一个月,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言老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前没有参照,对于莫言作品销量的预期,我们中国人心思都蛮大的,具体我们以观后效。”莫言的最新剧作集《我们的荆轲》的责任编辑则透露:“莫言老师在获奖之前已经跟我沟通过,他准备要动笔创作一部新作品,但是由于他突发胃出血,所以暂停创作。”

对于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首发的第一部剧作集《我们的荆轲》,莫言在自序中称这是一部写人的戏:“写人的成长与觉悟,写人对‘高人’境界的追求。好的文学,无论门类,都是写‘我’的,无外乎‘我’能不能洞察社会和人心。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写他人,写外部世界,这一次是写自己,写内心,是吸纳批评,排出毒素,是一次‘将自己当罪人写’的实践。”莫言自言在剧作中自我批判得还不彻底,“今后必须向彻底的方向努力,敢对自己下狠手,不仅仅是忏悔,而是剖析,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对于得奖的态度,莫言写道:“如果得了奖就忘乎所以,那是可耻的行为。必须清楚地知道,真正的好小说和好剧本还没有被‘发明’出来。”

(仇宇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作品版权 胃出血 作品系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