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消费榨干“莫言”何太急

2012年10月30日 07:30
来源:解放日报

 
 
 
 
 

“莫言已经不是你的儿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当地官员劝说莫言父亲

■“莫言醉”的商标可能以税后1000万元成交,身价较当年1000元注册费跃升万倍

■号称拥有莫言图书版权的出版方超过15家,但实际仅有三四家获得了合法授权

■莫言与四川书商合作的20多万字剧本手稿,据说获得诺奖后一夜价值飙升百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赵文君)日前据媒体报道,“莫言醉”的商标可能以税后1000万元成交,身价较当年的注册费1000元跃升万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很忙,比莫言更忙的是忙于开发莫言、开发他作品、乃至开发他老家高密和山东的人们。消费莫言、消费诺奖已经成了10月以来最热门的文化产业现象。

首先被消费的是莫言的文学作品。自从获得诺奖后,莫言的各类书籍被抢购一空后全面断货,电商一日销量为上月两倍,书城一天能卖4000册,于是市面上各类出版社乃至盗版商的加印纷纷出笼。目前各地不同版本的莫言图书多达几十种,号称拥有版权的出版方超过15家,盗版商则无可计数,但实际仅有三四家获得了合法授权。

其次被消费的是莫言本人。第一个被消费和踏平的是莫言老家的门槛,莫言文学馆二期扩建工程已确定了年内开工,还要限制会员级别。更夸张的是他的作品手稿,10月25日莫言的小说手稿开始在上海展出,而他与四川书商合作的20多万字剧本手稿,据说获得诺奖后一夜价值飙升百万。

最后,被消费的是关于莫言的一切,以榨干他一切的狂欢之态势。借用当地官员对莫言父亲的劝说,“莫言已经不是你的儿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现在莫言旧居改造已提上议事日程,图书馆、纪念馆呼之欲出。然后是文化经济的升级,山东旅游口号已经快“一山一水一圣人一文豪”了,在“文豪故居二日游”光芒映照下,高密街头的火烧和烧鸡都标上了莫言的简介。最后的高潮是把高密推到舆论风口浪尖的 “投资6.7亿元弘扬红高粱文化”的新闻,虽然高密新闻中心及时出面澄清,但也可见名人文化产业的威力,真可谓莫言“得道”,高密“成仙”。

历数近年名人文化消费行为,往往是各地经济借名人开道,圈地运动、水泥沙子在炒作后前行。地方借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名义,先炒作个名头,然后办个鸡毛蒜皮庆典,请个三教九流明星,靠谱与否不论,吸引眼球再说。一番大排场折腾下来,花费甚重,甚至负债倒贴,礼花烟消云散后只落下一地悲鸿鸡毛。

其实文化产业有其自然规律,民心认可与否更无法速成。大力开发莫言旅游文化产业是好事,但一切应在尊重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下进行。正如拙政园瘦西湖的明清苏商文化底蕴是长久积累而得,京津胡同也浸染着数十年来的民生百态,文化经济的发展需要立足百姓民生,经年累月的凝练和满足民众的文化需求,才能使文化基业润物无声、点滴入心,让更好更快的文化产业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榨干 被消费 不是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