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明伦:莫言的创作跳出了惯常的二维思维标准

2012年10月16日 07:48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向晨晨

资料图:魏明伦。

巴蜀鬼才魏明伦和莫言是多年的老朋友,他不仅熟知莫言的性情,也为莫言笔下的故事所倾倒。获知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他表示:“我最喜欢的仍是当年的那本《红高粱家族》,你看这本书写的虽然是抗战的主题,但是与我们常常阅读到的、或从影视作品里看到的抗战题材完全不一样。莫言的小说创作,早已跳出了我们惯常的二维思维标准。”

谈起莫言的小说特点,魏明伦认为,从《红高粱家族》开始,到后来的《丰乳肥臀》、《天堂蒜薹之歌》,以及近来在国外书展上大受追捧的《生死疲劳》,都显示出作者“特异的形象思维”。“莫言是用中文汉字写作,写的是中国的生活、历史与变迁,但他的创作方法与价值观又吸收了现代派文学的魔幻主义、黑色幽默,这样的主题与中文的结合,正好符合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判标准。”

“他(莫言)曾经形容自己说,他的行为方式与思维方式不一致。没错,生活中莫言可能是胆小的、不张扬的,但他写起小说来,绝对是非常大胆,锋芒毕露。”魏明伦说,有的作家是演说家,而有的作家平时就不怎么爱说话、会说话,莫言正是这后者。“他靠的不是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而是他的三寸不朽之笔。”

(向晨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魏明伦 红高粱家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