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春:莫言得诺奖实至名归 因为他的作品接地气

2012年10月12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弘 姜妍 于丽丽 刘雅婧

2012年10月11日,诺贝尔文学之夜,不仅属于中国作家莫言,在他背后,是与诺贝尔文学奖观望、探寻、求索数十年的中国现代文学界和中国作家群体。为什么是莫言?光荣和启示属于谁?诺贝尔文学奖将带给中国文学什么?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我们更应关注中国作家整体

张抗抗(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获奖我很高兴,中国文学终于获得了大家很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这意味着中国文学不再是隔绝、封闭的,正在融入世界文学。

陆建德(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莫言获奖出乎我的意料,前一段赌博公司的新闻出来后,我觉得对莫言很不利,显然,评委会很独立的做出了决定。我为莫言高兴,也为中国作家高兴。莫言并不是一个孤零零的现象,他是中国作家的代表之一。中国实际上还有不少优秀的作家,有这样一个巨大的作家群,一个从杂志到出版社作为整体的文学机制,它创造了平台,使得莫言可以脱颖而出。

韩少功(作家):不要把这个奖看得太重,因为得这个奖的中国作家太少了,最重要的还是作品本身。

陈丹青(文艺评论家):我对莫言获奖并不感到奇怪,中国有很多很好的作家。我祝贺莫言,祝贺译者。

叶开(文学评论家):这满足了中国长期以来对诺贝尔奖的一种渴望。也是间接或者直接肯定了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来的成就,我们现代文学也有了很高的水平,在过去被有意无意地贬低了。

诺奖标准发生标志性转折

莫言接地气实至名归

李敬泽(文学评论家):今天不论你的文学观点如何,都会是欢乐的时刻。如果让我想象一下,一个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那么我能想到的就是莫言。他的文字有力的证明了中国文学的实力,这个奖,也应该颁给莫言带来很大创造力的他的家乡高密。他的获奖,会让中国作家和文学更有自信与世界对话。他在近三十年写作中,致力于形成中国式叙事。他对于中国经验,做出了有力的表达。同时,也从西方文学传统的对话中,发现了中国民间的力量。对于生命的看法,对于文学的感性的有力发现和扩展,使得他的影响远远超出文学。他是一个质朴的、很像农民的作家。

陈忠实(作家):我替他骄傲,他多年的文学追求和文学成就得到了肯定和褒奖。他的作品富有思想,对社会和生活,历史和现实有着独到体验,在艺术上非常个性化。他并不逊色于历届获奖者。

陈晓明(北大中文系教授):莫言获奖,对中国文学与世界沟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推动,莫言的作品非常大气,他吸收了世界文学广泛丰富的经验,同时又结合了山东高密的地方文化特色,为汉语文学创造了一种非常丰富的、富有张力的艺术品质,对世界文学也是一种贡献。

张大春(台湾作家):实至名归,台湾媒体对此也很兴奋,有人说莫言早就该得奖了。他的作品见证了民间叙事传统,有神话传说、历史和现实的多重对话。一直以来文学界跟着西方的各种主义和流派在走,但莫言和地气相接。很多人说他受马尔克斯的影响,我觉得他是形似神异。他作品中博杂的叙事传统,不是移植过来的,而是他从民间土壤中自然生长出来的,阎连科和陈忠实也是这种接地气的作家。

李洱(作家):最近关于莫言的争论很多,有些人冷嘲热讽,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中国的文化人对西方文化有一种自然的倾慕,如果将莫言与在世的西方作家比较,他非常非常棒。你不能要求作家成为一个纯粹的斗士,作家所有的努力都必须落实到语言层面,如果变成一个斗士,语言也是一种被污染的语言。

陈众议(社科院外文所所长):过去受邀为瑞典文学院推荐人选时,我曾多次推荐过莫言,但因为之前当选的大都是有着明显自由主义倾向的西方作家,对于中国作家当选,我并不乐观。所以,这次,莫言能得奖,我有些意外,也很高兴。觉得这可能是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个标志性的转折。

白烨(文学评论家):我之前不是很看好他,对此有点意外。过去,按西方价值观的政治属性来看,中国很多作家不合诺奖标准。他的获奖,让我感觉,这届诺奖评奖尺度开始淡化政治性因素,更看重文学因素,更具有世界性。

采写、综述/新京报记者 张弘 姜妍 于丽丽 刘雅婧 实习生 黄盼盼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作家群体 李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