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舒乙:莫言是爱国主义作家 但并非绝对主流

2012年10月11日 22:5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凤凰网文化讯 瑞典学院刚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在接受凤凰网文化记者采访时称:我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肯定是热烈祝贺莫言,肯定很高兴,对中国也是个骄傲的事儿。因为长久以来,中国对外国的作家、文学非常了解,而外国对中国的作家和文学非常不了解。当然,这种了解都是相对的。49年之前,外国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李白杜甫鲁迅之类的,可能还知道一个老舍。这个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外国根本上看不起中国,这个受制于中国当时的政治和经济实力。解放之后。尽管政治上统一了,但西方对共产党的态度也比较暧昧,不是绝对认可,这也导致中国作家依然处在一个不太被接受的位置上。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情况有所好转,慢慢的可以对中国文学正眼相看了,可以说,经过78年之后的这些年,也就是十个30几年之后,莫言的获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可以说,莫言的获奖,对中国有一个开阔性的意义。而为什么经历的30多年,我想有很多原因,但一个比较核心的是翻译的问题。一些不太发达的国家,比如南美洲,他们也屡次获奖,这个和他们本身脱胎于老欧洲的拉丁语系有很大关系。所以从这个语言的角度上,我们来谈诺贝尔本身的公平性,本身就是不对等的。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诺贝尔其实一直是带着有色眼镜的,你以为他公平,其实也未必,比如,他其实极少颁奖给非常主流的作家。有人说莫言也是非常主流的,体制的,甚至是畅销的,这点上,我可能和一些人的观点不一样,就跟你这么说吧--爱国主义作家里也并非都是主流作家。莫言是一个爱国主义作家,但是并非绝对主流。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能往深了聊了。

当然,他个人的作品我很欣赏,一个是,他的个人化比较明、地域性比较强烈。另外,他对于动态的社会性的描述、和史诗性情结的搭建极好。这主要是他对一些重大历史题材的涉及。最后一点,就是莫言本人尽管在创作长篇小说,但他对细节的强烈的描摹,比如一些血腥恐怖场面的描述,都是极其精彩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舒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