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夫:诺贝尔奖绝不会奖励一个歌颂集权的作家

2012年10月08日 10:0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作家野夫在2012年8月对话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时谈及诺贝尔文学奖,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是对伟大作家的肯定和褒奖,它的基本原则是不会奖励一个为集权歌颂的作家。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您刚才提到流亡。有人说过,中国很难产生出具有世界意义的流亡作家,您觉得呢?

野夫:这个马上可能要被粉碎。第一个,十年前已经有一个流亡作家,中国作家,高行健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然这个奖,中国无论海内海外有很多作家可能不服气。所以说流亡文学里面,你不能说诞生不了伟大的文学家,究竟一个文学家伟不伟大,还得50年以后再来看。至少诺贝尔文学奖我还是认为它是对接近伟大作家的一种肯定和褒奖,它不会错得太远,它绝对不会去奖励一个集权作家、为集权歌颂的作家,这是它的一个基本立场和原则。所以说我认为流氓作家这个群里我也认识很多很多,里面还是有非常优秀的作家,像马健包括贝敏(音)都是很不错的。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贝尔文学奖 野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