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裴艳玲讲座谈戏曲创新

2012年10月18日 13: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0月13日,裴艳玲在天津西岸艺术馆以《不解之缘》为题讲座,与众多戏迷分享了她对当前戏曲界一些现象的看法。

关于近来戏曲舞台上饱受诟病的新编戏,裴艳玲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编导对戏曲的理解不够,胡乱创新。裴艳玲表示,京剧舞台上,4个“龙套”就是千军万马,讲究众多,但是现在舍弃了它们,在交响乐的伴奏下换上二十几个伴舞……“真正的创新是要将旧的东西都融化到自己身上。突破了原有的就叫成功。但是现在,很多人为了突破而突破。当一个演员各种门类、各种行当、各种乐器都熟悉了,身上的功力好像要溢出来,就像水要冲破闸门那样,不可阻挡,然后形成了新的东西,这样的创新才是真正的新。”

关于戏曲人才培养,裴艳玲提出了“配菜”的观点——戏曲界所谓的“一棵菜”精神,不仅讲的是团结合作,更是在讲搭配。一棵白菜,有菜心,有菜帮,有菜叶,才能叫一棵完整的菜。同样,一出戏,有头牌,有二路,有龙套,才能叫一出正经的戏。

讲座最后,裴艳玲表示,对戏曲的前景很有信心,“半路出家的和尚才是真和尚。这么多年,看了一圈之后,现在我才确定,我对戏曲的迷恋是真诚的,我还是最爱戏。因为它是最难的玩意儿,包罗万象,任何艺术形式在戏曲中都能找到归属。戏曲磨练人、锻炼人,唱戏的人永远也不会老。只有真心喜爱戏曲,皈依它,才能收获它的回报。”(忽 忽)

标签:裴艳玲 戏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