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裴艳玲:我本是个“新潮派”

2012年04月16日 06: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本报讯 (记者 李峥)第五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闭幕演出 《寻源问道——裴艳玲》昨在东艺上演。昆乱不挡、文武兼擅的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一口气表演了昆曲 《夜奔》《探庄》《乾元山》《蜈蚣岭》、河北梆子与京剧《洪羊洞》,皆是便服清唱。“为什么不扮上了演?”裴艳玲笑着说,“我就是想让今天的观众和演员看看,演戏,不是你扮上什么就是什么。 ”

“武戏是很讲究派别的,不能像现在的演员,这一招是盖派,那一式是李派,那不算。”裴艳玲说。为了展现派系艺术的完整性,裴艳玲此次带来的四折昆曲皆是“新水令”,只以最纯粹的表演,让观众分辨出林冲、石秀、哪吒与武松的不同。 “戏曲演员能成名成家,凭的是什么?不是耍个小戏法,必须在表演体系上悟到一些什么。我们应该往回‘找’,戏曲艺术不用大布景、大包装,光凭表演能力就能让你相信演员所演绎的规定情境,而且在不同的剧种间,也能仅以唱念就区分开。 ”

这些日子,一份“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裴艳玲语录》在网上疯传。“我为什么现在说话这么激烈?是憋的。新编戏虽好,传统也不能丢。 ”敢讲敢骂不怕得罪人,如今成了裴艳玲的标志。 “很多人说我批评新编戏,是个保守派。其实不是。戏曲上创新很多,马连良加了铙钹,梅兰芳加了京二胡,周信芳改过《十五贯》。我演戏演了60年了,其实是个‘新潮派’,排过新编戏 《俄狄浦斯王》《宝莲灯》《哪吒》。可我觉得,时下一些新编戏曲玩得越来越偏离舞台了,玩得太过火了。 ”提起当年在观看新编戏曲 《梅兰芳》时的“一骂成名”,裴艳玲说:“多少好演员,跟着那些不懂装懂的导演常年演新编戏,再演传统戏也不是那个味儿了。我为那些能成大才却只成了小才,能成才却最终没有成才的演员感到无比惋惜。 ”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裴艳玲 新潮派 梅兰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