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辜怀群:我们会在梦中听到最传统的京戏
2010年10月27日 16:56 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什么?为什么?那些为什么,15日晚上起,我们或许可以在剧场找到一些答案。

由著名京剧大师李少春之子,台湾京剧名角李宝春领衔的台北新剧团,将于15、16日两晚,在红星剧院上演“新老戏”,分别是《奇冤报》、《阴阳击鼓骂曹》、《拿高登》等剧目。

短短的一段文字,其实包含着好几个名词解释。

“李宝春”、“台北新剧团”、“新老戏”、“《奇冤报》”、“《阴阳击鼓骂曹》”等等,对我们来说是如此陌生。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台湾流行歌手陶喆在一首《susan说》中,采用了京剧《苏三起解》的片段。这首歌,仿佛可以代表我们对于京剧的台北想象。

陶喆为什么要采用京剧这个素材?他运用假嗓子,如此顺滑地将这个著名的戏曲唱段演绎下来,里头藏着台北人对于京剧的特殊情感吗?

前天,台湾海基会已故董事长辜振甫长女辜怀群,在上海向媒体展示了京剧的台北表情。辜怀群如今担任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成立基金会的辜振甫本身就是京剧票友,曾客串过京剧《水浒传》。昔日第一个赴台湾演出的大陆京剧团,就是在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的推动下促成的。

在台北,名伶李宝春即便在演出过程中,

即兴插进疯狂的舞蹈,饶舌的R&B,

台北人照样认定他是京剧的忠实捍卫者

辜怀群是这样描述李宝春的。

她说,李宝春是一个很客气的人,我以前刚刚认识他的时候,我想这个人“简直太无聊了”,那么精彩的戏被他一讲都要先道歉三分。

李宝春,本身就是两岸京剧界的一出传奇。李宝春出身于京剧世家,其父李少春是中国大陆著名京剧大师。而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定居台北后,李宝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京剧艺术界的交流与合作。

据辜怀群介绍,李宝春首先是一个致力于保护京剧传统精粹的人。这次他带来的《奇冤报》、《阴阳击鼓骂曹》、《拿高登》等戏,全部是中国京剧的传统基底。但李宝春又不拘泥于老戏,《奇冤报》的原型是《乌盆记》,演一个商人被人谋害后,碎尸烧制成盆,被不知情的人拿走之后,这只怪盆开始了它的申冤。老戏中,冤魂只消穿一身沉闷的黑蓝,大段唱腔,动作奇少,而李宝春在革新之后的《奇冤报》中,保留了原来的唱腔,自创了具有视觉冲击的水袖舞蹈,据称非常美。

辜怀群这样形容李宝春,他的舞跳得很棒,“是那种街舞,他可以跳得非常疯狂。有时候会即兴用在表演中。”

甚至,他会在京剧中加入那种非常快速的“R&B”,台北的年轻人特别喜欢他,他们用时髦的口哨声表达对李宝春的追捧。

蔡依林、袁咏仪、张智霖等明星都和李宝春有过合作。

在现场,我们所见到的李宝春,戴一副眼镜,他看上去真像一个温文尔雅的教师啊。那个会跳街舞唱饶舌歌的京剧名伶,仿佛是一个传说中的精灵,躲在他安静儒雅的外表背后。

陶喆的母亲是一个著名的大青衣,

在《susan说》中,陶喆能将京剧唱得这么顺滑,

原本是有他的密码的。

在台北,关于京剧的密码有许多

你以为陶喆用尖尖的假嗓子唱起“苏三”,只是一种时髦空洞的借用吗?

辜怀群说,陶喆的母亲是一个很出名的京剧大青衣,叫王复蓉,辜怀群在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迷恋她了。陶喆在后来的流行歌曲创作中借用京剧,是有一定的根基的。

辜女士还透露说,歌手庾澄庆的妈妈也是一个京剧名伶,毕业于上海戏校。

在台北,很多艺人都具有京剧情结。周杰伦看上去总是副很漫不经心的样子吧,辜怀群说:“尽管周杰伦总是一副很‘diao’的样子,可是他很喜欢李宝春,也喜欢跨越艺术的领域,借鉴一些中国传统戏曲的成分。”

在台北,关于京剧的密码有许多。

他们在小孩子中间推广京剧,比如排一个《森林七矮人》的儿童京剧,把白雪公主身边的矮人取名为“凶巴巴”,“娇滴滴”。他们提倡由父母亲带着孩子走进剧场,一家三口通过看戏,自然会形成一个关于中国传统人文的话题。辜说,他们在台湾做了17年的京剧推广工作了,台湾的不少中小学生都把京剧当作一门艺术必修课,岛内的京剧爱好者也非常多。这也许和台湾京剧多为民间团体,时时推陈出新有关系。

白先勇说,他的乡愁是昆曲

在台北,很多喜欢京剧的人,

他们的乡愁就是丝弦鼓板

把京剧称为“新老戏”,是台北的直接有力的表达吗?新的老戏,老戏被新字修饰,是一个坚定的主语。

辜怀群是英国毕业的戏剧博士,从小就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会弹钢琴,英语好得一塌糊涂。

“小时候,家里的楼下就是一个戏班子,那里唱京剧,唱布袋戏,歌仔戏,很热闹。”她回忆说,有一夜她做梦,醒来后和同学说,梦是有配音的。她的配音就是那些丝弦鼓板。

白先勇说,他的乡愁就是昆曲。

“我们就是这样一种人,”辜怀群说,当想家的时候,我们不会梦到贝多芬、蓝色多瑙河;但我们会在梦中听到最传统的京戏。戏曲就是我们从小的记忆,是乡愁里的音乐。

(本文原发表在2007-10-11杭州日报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